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尿常规检查疑问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10  京报网 

  1、 问:儿童尿常规检查查什么?

  答:尿常规检查通常包括尿试纸检测和尿沉渣镜检两种:

  ①尿试纸检测是将尿试纸条插入尿液,几秒钟后取出,就可以根据试纸颜色的变化、或经仪器读取颜色的变化判断尿液有无异常;主要检测尿潜血(或隐血)、尿蛋白、亚硝酸盐和尿糖等。

  ②尿沉渣镜检是指将尿液离心、沉淀,在显微镜下检查尿液沉渣,可以看到尿中有无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等。两种方法中,尿试纸检测简便易行、易于推广,常用于肾脏疾病的早期筛查;而尿沉渣镜检对于判断是否有血尿、计数尿中白细胞等更为准确和可靠。

  2、 问:留尿过程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最好留取清洁中段晨尿。建议留尿前一天,晚饭后少喝水,睡前排尿,以干净的清水清洗外阴和/或尿道口(男孩需将包皮翻开洗净);留尿当天,清晨起床后在吃早饭前(即空腹)留尿,尽量留取中段尿;将尿液收集到清洁容器中,尽快送至医院检查。当然,如果病情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留取尿液检查。

  3、 问:通过做尿常规检查可以发现哪些肾脏疾病?

  答:大多数肾脏病患儿做尿常规检查都会发现异常。例如:儿童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血尿和/或蛋白尿,尿常规检查常显示尿蛋白阳性、潜血(或隐血)阳性、显微镜下可看到较多红细胞;而泌尿系感染的孩子尿试纸检测提示亚硝酸盐阳性,尿沉渣镜检会见到很多白细胞。

  4、 孩子应该在多大年龄做尿液检查?

  答:对于这个问题,国际肾脏病学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但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法律上已明文规定对学龄儿童需每年进行一次尿筛查。目前为止,我国还没有将儿童尿液检查列入儿童体检常规项目。应该对多大的儿童进行常规尿液筛查?如何进行尿液检查?目前也还没有确切的答案,这也正是此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共同关注、期待解决的问题。

  5、 问:在北京地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课题对哪些儿童进行筛查?

  答:这次调查工作经过与流行病学专家讨论、共同设计,将分别在西城、宣武和朝阳三个城区随机抽取部分儿童进行免费的尿液检查;同时还将在东城、西城、宣武、崇文、密云、延庆、平谷和房山八个城区和郊区中随机抽取部分≤3岁的孩子进行免费的尿液检查。

  6、 问:儿童肾脏病有什么症状?

  答:儿童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常表现为浮肿、尿量减少或尿色异常(深茶色、可乐色等),部分孩子可以有血压升高。儿童慢性肾功能不全可以没有上述症状,但常会出现面色差、乏力、贫血和身高/体重增长缓慢的情况。

  7、 问:肾脏病有哪些危害?

  答:肾脏病会使孩子变的没有力气、容易感染、营养状况差,会导致血压升高、机体内环境紊乱,严重情况下身体各个脏器都会受到损害。如果肾脏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肾功能会越来越不好,甚至发展成尿毒症;届时将需要透析、移植才能维持生命,这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也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8、 问:肾脏病是不治之症吗?

  答:当然不是,现在有很多很有效的药物。只要孩子的肾脏病能够被及时发现、发现后到正规医院去看病,并能够坚持治疗,多数儿童肾脏病的治疗效果很好。

  9、 问:如果怀疑孩子有肾脏病,可以去哪里看病?

  答:建议您带孩子到儿童肾脏专科门诊去看病。本课题的负责单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肾脏专业是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肾脏病学组组长单位和国际小儿肾脏病学会及亚洲小儿肾脏病学会理事唯一的中国理事单位,拥有多名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儿科肾脏专家;课题参加单位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的儿科肾脏专业也是实力非常雄厚。上述医院均常年设有儿童肾脏病门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屁股  脑组织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