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泻期间应该多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20  石家庄日报 

  腹泻的2个阶段 潜伏期。孩子感染了病原菌以后,一般都先有一个潜伏期,潜伏期的长短与感染的病原菌种类有关。如志贺氏菌感染的潜伏期大约为16-72小时,一般病毒的潜伏期大约在4-48小时。寄生虫的潜伏期更长,如贾第鞭毛虫的潜伏期大约1-3周。

  发作期。潜伏期过后,孩子会有腹部不适、腹痛的感觉,

  随之出现腹泻。腹泻可能在几天内就痊愈,也可能持续两周以上。持续两周以上的腹泻就称为慢性腹泻或迁延性腹泻。腹泻时,特别是在急性期,大量的水分随大便丢失,很容易造成孩子脱水。而长期的慢性腹泻则使各种营养素的丢失增加,致使孩子营养不良,造成体重不增甚至下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补足水分是关键 由病原菌引起的腹泻,其持续时间长短随不同的致病菌以及孩子的体质而不同。一般比较轻微的腹泻,孩子大多在几天内恢复正常,并不一定需要抗生素或抗病毒治疗。如果是婴儿或者孩子免疫功能低下,则需要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以防继发感染。

  对患病孩子的家庭护理,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补足水分。腹泻期间尽量鼓励孩子多喝水,并且最好给予口服补液盐,这样除了补足水分以外,还能补充随大便丢失而又对人体非常重要的钾、钠等电解质,有效地预防孩子出现脱水症状。腹泻期间除了食物稍清淡以外,尽量保持孩子原来的进食,以保证营养供应和促进早日痊愈。

  如果孩子的腹泻在持续几天后仍然不见好转,并伴有高热,呕吐,腹痛,大便中带有血或大量黏液,则必须到医院就诊。另外,如果孩子出现脱水的症状,如口唇干裂、皮肤苍白干燥、眼眶凹陷、表情淡漠时,也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