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培优”让孩子更聪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25  汉网-现代健康 
运动“培优”让孩子更聪明
运动“培优”让孩子更聪明

  在日益严峻的升学压力下,很多学校和家长都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和特长培养上,而放松了孩子对运动的需求。但事实上,运动对于孩子来说,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有效的运动还能够促进学业。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的一项研究发现:每日运动40分钟的儿童在认知能力、阅读能力以及执行能力上都要比很少运动的儿童好很多。在测试中那些不常运动的孩子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暴躁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也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主要原因。

  视动统合功能是指视知觉与动作的协调与配合,近70%的学习信息要通过视知觉传达到人的大脑,然后经过大脑思考成为有意义的信号,最后通过肢体动作传出。如果视动统合功能落后,就会出现作业粗心大意,写字偏旁部首颠倒等问题。

  其实各种运动也是对孩子视动统合功能的训练,在运动中孩子需要用最快的速度进行视觉观察、大脑思考及肢体配合,否则就会出现摔交、不能完成的现象。多运动可让孩子手眼更协调。

  武汉麟洁儿童心理康复中心专家李丹说,恰当的运动配合科学的家庭教育和行为引导,可以有效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表现。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可以通过拍球来提高视觉及听觉的注意力,在拍球中让孩子通过对球的拍打来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进而更专注。拍球也会刺激大脑的发育,完善孩子的信息选择抑制中枢。

  多动的孩子可以通过游泳来释放掉孩子过剩的精力,促进其运动协调、自我控制等能力的发展,奥运冠军菲尔普斯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给孩子上运动“培优班”也可根据孩子的性格特征来选择运动项目。对于好动合群的孩子来说,下棋、慢跑、骑自行车、射击是更加适合的运动,因为它们可以培养孩子的耐心和意志力。而对于比较内向好静的孩子来说,球类、接力赛等则可以锻炼孩子团队合作以及沟通交流的能力。对于不够自信的孩子来说,跳绳、俯卧撑等简单的项目则可以帮助孩子较快地感受到成功和满足感。

  坚持运动可以促进脑细胞的再生,而且充分的有氧运动,能让大脑接收更多的营养物质,提高大脑的记忆和思维能力。运动还能让孩子丢掉自己的负面情绪增强自信心,从而综合提高学习能力。


相关报道:视频:如何与宝宝做球上运动   
          哪些成人运动项目适合儿童   
          青少年运动鞋的选取原则   
          有利于孩子长个的几种运动  
          儿童体育运动既强身又健脑  
          跳绳运动的优点与技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运动  聪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