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子和卵子的神奇相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08:46  《妈妈宝宝》 

  女人怀孕是个神奇过程的开始,然而令我们难以想象的是,怀孕只不过是一个微粒般大小的卵子与一个精子结合的结果。也就是说,当精子和卵子结合后,一个神奇的生命就从微观世界中诞生了。

  男性与女性不同,成熟的睾丸每天都能生成数千万个精子,但这些精子需输送到附睾等待成熟。附睾内的精子中,也只有那些活动能力强的精子才能进入输精管,然后由阴茎排出体外。

  什么是精子和卵子

  一个女人一生中大约会有200万个原始卵泡。不过从她出生开始,这些卵泡便开始退化,青春期后可能只剩下约40万个。而且一生中也许仅有400多个卵泡成熟,在排卵期排出卵子,直到40~50岁后卵巢萎缩为止。

  能与卵子结合并最后产生生命的,就是那个被称为“精子”的小家伙。当一个男人进入青春期后,他的精子便开始发育,并在整个成年时期连续不断地产生。一个健康的青年男性,一般每次会射出2~6毫升的精液,每毫升精液中就含有5千万到1.5亿个精子。如果这些精子被射入女性的阴道内,这群带尾巴的小家伙就会从阴道一直游到输卵管,去那里与卵子“约会”。

  尽管男性一次可以射出数以万计的精子,然而这些精子中只有一个最强的精子能与卵子结合。这些精子在射入女性阴道时,首先要进行一场残酷的比赛,它们都会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向前奔跑,以期待能与卵子结合而受精。如果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过程的话,相信比看田径比赛还要精彩。

  Tips

  精子与卵子并非只有在子宫内才能相遇,通常这个过程是发生在输卵管的外1/3处。受精后,细胞便开始迅速分裂,几天后会附着在子宫壁上,等待成长。

  艰难的受精过程

  事实上,通往卵子居住地的路途是艰险而坎坷的。精子在与卵子结合之前需游过阴道、子宫颈和子宫,然后游入输卵管。虽然这段距离仅长8~15厘米,但却相当于人类游过100个奥林匹克竞赛游泳池的长度,这可能也是数量多如牛毛的精子最后只剩下一个的原因。而那些发育不良或受损的精子,根本没有机会通过阴道内的强酸性环境,而且受到阴道内复杂环境的阻挠,只有5%左右的精子最终能到达子宫颈,并且还要通过子宫腔游向输卵管。最后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精子来到卵子附近,这时卵子被若干个滋养细胞所包围,最后只能有一个最棒的精子能杀出重围,与卵子结合。这个胜利的时刻,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就叫受精,精子和卵子结合后所形成的就是受精卵。

  受精卵在24小时后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活动,便开始由输卵管向子宫移动,去子宫进行下一个过程——着床。从受精到着床大约要7天时间,从这以后,怀孕的过程就真正开始啦!

  Tips

  胚泡附着于子宫内膜上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可能会有大约40%的胚泡在进入子宫后不能附着于子宫内膜上,那么它就会死掉,并随着月经被清除。此外,胚泡进入子宫的时间也会影响它附着于子宫内膜上的几率,过早或过晚进入子宫都难以植入。

  受精卵的神奇发育

  受精卵也叫合子,它会在通向子宫的过程中不断分裂、再分裂,最终形成一个针尖大小、由16~32个细胞组成的实心球,这个球被称为桑椹胚。桑椹胚每隔15个小时就会分裂一次,经过约90个小时后到达子宫,此时约含64个细胞。这些细胞中也仅有少数细胞能发育成为胚胎,其余的细胞便在子宫内形成胎盘和包在胎儿周围的羊膜。随着时间的推移,桑椹胚逐渐从实心球变成充满液体的囊状胚泡。胚泡的外面是一层大而扁平的细胞,称为滋养层细胞,这些细胞以后会发育成胎盘。胚泡里有一小群细胞,称为内细胞群,以后会发育成胚胎。在发育早期,受精卵仅含几个细胞,这些细胞都具有发育成一个胚胎的可能,如果受精卵一分为二,那么就会形成同卵双胞胎。

  进入最终“基地”

  女性在排卵后的第5~7天,黄体酮量分泌达到高峰,刺激子宫黏膜内的血管大量增长,此时胚泡正好到达子宫,准备植入。在这个时期,胚泡的直径仅为0.2毫米。胚泡进入子宫后,不会马上安定下来,而是在子宫内自由自在地游逛数天,但这并不会影响它的继续发育。大约在排卵后的第9天,滋养细胞的海绵状突起会伸入子宫内膜,使胚泡附着于子宫壁上。滋养细胞会发育成绒毛膜的绒毛,以后形成胎盘的一部分。

  三胞胎和多胞胎

  如果你希望妻子怀三胞胎或更多的胞胎,那么之前你也许应该先了解一下这个过程。三胞胎、四胞胎和四胞胎以上的更多胞胎,可以是同卵性和多卵性胎儿的混合形式。如3个(或4个及4个以上)卵子同时受精,形成多卵三胞胎;或者是一个受精卵分裂形成的同卵双胞胎与另一个受精卵形成的单胞胎,从而共同构成三胞胎;也可能因为一个受精卵分裂成3个胚胎,最终形成同卵三胞胎。但是,生多胞胎似乎并不是什么太令人期待的事,毕竟你还没有打算自己开家育儿学校,这些小家伙会带给你更多的问题和麻烦。

  研究发现,35岁的女性怀同卵双胞胎的机会会增加。怀有双卵双胞胎的几率到35岁时也会上升。这可能是因为女性年龄的关系,如本身自然分泌的排卵刺激素较多,从而引起卵巢每个月排出多个卵子。

  我们会孕育一个双胞胎吗?

  大约1/3的双胞胎是同卵双胞胎,即单卵孪生;2/3的双胞胎为双卵双胞胎,即双卵孪生。同卵双胞胎是在正常怀孕的情况下,由一个卵子和一个精子发育而成,最后受精卵一分为二,成了2个胚胎;如果受精卵发育成3个胚胎,就是同卵三胞胎。

  同卵双胞胎可共同拥有一个胎盘和羊膜囊,也可各自拥有,但每个胎儿都拥有各自的脐带,而且每个胎儿的遗传基因相同,性别一致,血型也相同。双卵双胞胎系因排卵时排出2个卵子,每个卵子分别受精,形成不同的遗传特征。

  Tips

  胚胎进入子宫后,要牢固地附着于子宫内膜上所需的时间大约为13天。但此时也容易发生流产,进入子宫后,胚胎开始分泌孕激素,促使子宫内膜增厚。在这一时期,胚胎的器官开始形成,神经系统开始形成,随后是心脏的形成。第13天也是胚胎分裂形成两个胚胎的最后时段,如果胚胎分裂延迟,就可能出现连体双胞胎。

  爸爸的遗传很重要

  爸爸吸烟与遗传

  有人做过这样的调查,检查1万名吸烟时间在一年以上的男子的精液,发现其中劣质精子的比例与每天的吸烟量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孕妇的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则先天性畸形儿出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胎儿的产前死亡率也增高。

  这主要是因为香烟烟雾中的一些化学成分能使细胞的遗传物质发生改变,即为诱变剂。若诱变剂进入生殖系统,引起生殖细胞的遗传物质发生变化,就会殃及后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遗传  基因  受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