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时刻刻给眼睛更多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50  燕赵晚报 

  当孩童看到母亲的微笑,他便懂得了爱;当画家将花朵与云霞定格在画纸,他便得到了美;当老人挽起老伴的手,漫步夜风,他便明了生活的真……而这一切都离不开眼睛的引导。在六月六日爱眼日来临之际,请让我们给眼睛更多的关爱吧。

  儿童:

  早检查、早预防、早治疗

  六岁之前需防弱视:孩子在刚出生时视力尚未发育完全,一般到六岁时视力方可发育至1.0。若在六岁之前孩子不注重用眼卫生,产生屈光不正(包括远视、近视、散光等)的问题,或本身就患有先天眼病等器质性病变,发现、治疗不及时的话,就很容易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形成弱视。通俗来说,弱视就是在成人以后,即使戴眼镜也不能矫正至正常视力。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弱视的恢复非常重要。虽然一般来说在九岁之内弱视的治疗效果较好,大部分小患者通过配戴眼镜可矫正视力;但三、四岁左右是治疗的最佳时机。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三岁时给他们做做眼科检查,帮助早期发现疾病,早期预防、及时治疗,以免让孩子留下终身遗憾。

  学龄儿童要提防近视:在视力发育正常之后,7至14岁的学龄阶段,是抑制近视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一阶段的儿童,看书、写字等近距离用眼的行为较多,容易导致睫状肌痉挛,形成近视。所以一方面要注重预防,家长应常常提醒孩子注意用眼卫生,及时纠正不良姿势,将正确的用眼方式养成习惯,持之以恒;另一方面,如果孩子出现了轻度近视,在让孩子注意休息、缓解眼疲劳的同时,应及时到眼科就诊,让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散瞳治疗,而不是直接到眼镜店配副眼镜了事。这是因为孩子的近视一般开始只是假性近视,通过积极治疗,不仅可以延缓近视的进展,而且有可能恢复正常视力,若不分青红皂白直接配眼镜,就可能使孩子形成真性近视。

  中青年:

  良好用眼习惯需保持

  中青年人身体素质一般较好,也很少患眼病。所以这个年龄段的朋友只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用眼习惯,注重眼部保健即可。例如不与他人共用毛巾,避免用手揉眼睛,游泳后适当点一点眼药水;尽量少戴隐形眼镜,避免损伤角膜;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最好将屏幕调低,处于自己的视轴以下,并尽量多眨眼,面对电脑50分钟左右就应休息一会儿,望望远处等。

  除此以外,中青年朋友们还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戒烟戒酒,少食辛辣刺激食物,不熬夜。抽烟、酗酒、过劳等可诱发中浆病、针眼等多种眼病。若本身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除了常做眼科检查外,更要注意良好生活习惯的保持,要知道,健康生活不能单单依赖于医院的“亡羊补牢”,更要靠自己“未雨绸缪”。

  老年:

  眼部保健之外记得勤看医生

  视力下降需就医:诚然,随着年纪的增加视力确实在下降,但不要以为所有的视力下降均是由衰老造成的。步入老年后,患全身疾病和眼病的机会增多,像白内障、青光眼、睑内翻、流眼泪、眼底疾病等都多发于老年人。所以,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就要及时就医,检查一下是否存在疾病因素,以免延误病情。

  配花镜需遵医嘱:老花眼不可避免,一般在人50岁左右就会出现。但不要因为老花眼很普通就随随便便买个花镜戴着,如果存在屈光不正的问题,自购的花镜则不合适,若盲目佩戴就会导致眼睛疲劳。所以,出现看不清近物的情况时,就要上医院检查,让医生帮助决定是自行买镜还是按需配镜。

  白内障需防紫外线:白内障是常见的老年退行性病变,这种疾病在及时治疗之外,若多注重生活习惯的保健,则可延迟其发病或减缓疾病的进展。由于紫外线可加重病情,故建议白内障患者外出时戴上有色眼镜,尤其是在夏天紫外线强烈或到紫外线较强的地方(如新疆、海南等低纬度地区)时,更要注意戴灰色或茶色眼镜抵御紫外线。另外辛辣食物也会加重白内障,亦应避免。

  本期专家 石家庄市中医院眼科主任 陈春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近视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