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游泳、抚触越早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7:55  燕赵晚报 

  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我们从婴幼儿时期就开始注重保健,那么生命的成长将更为茁壮、健康。近年来,婴儿游泳训练、抚触按摩等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视野,不过这些措施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操作时又该注意些什么问题等,则需要遵从专业医生做出的指导。

  游泳提高平衡程度

  游泳时,水对宝宝胸廓的压力会促使使肺活量增加,对孩子肺和胸廓的发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水压对皮肤的拍击,还能对外周血管和皮肤起到按摩作用,同时使心脏得到更好的锻炼。游泳时孩子的身体为了在晃动的水中保持平衡,会做出各种动作,这不仅对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和平衡感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而且还可提高大脑对外界环境的反应能力、应激能力,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智力。

  此外,游泳亦能提高宝宝的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增强食欲、促进营养吸收,改善睡眠质量、减少哭闹,消除出生后的消极不安情绪,帮助建立开朗、乐观、活泼的情绪。

  抚触可促进发育

  抚触通过与婴儿皮肤接触,可使婴儿心理需要得到满足,促使婴儿性格、心理正常发育。对宝宝的抚触包括头部按摩、面部按摩、胸腹背按摩和四肢按摩等。

  头部按摩能刺激头皮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增长智力,使宝宝开朗活泼;面部按摩促进面部肌肉和五官发育,使宝宝愉快,减轻不安;胸腹背按摩可增强肺功能,帮助早期发现和预防佝偻病,增强机体免疫力,减少疾病;四肢按摩不仅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群发育,还有增高助长、刺激大脑发育的作用。

  游泳、抚触进行的越早越好

  可见,游泳、抚触等保健方法对婴幼儿的身心发育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那么,在什么时候游泳、抚触比较合适呢?医生指出,对孩子进行抚触、游泳训练,时间越早越好,一般来说,在孩子出生后脐带脱落、伤口干燥愈合之后,即可进行。

  游泳、抚触时应注意些什么

  通常情况下,让孩子游泳、对其进行抚触时,最好不要让孩子吃得过饱,如果刚刚给孩子喂食,则应过半个小时再进行。孩子身上若有外伤伤口,或有疖肿、皮肤病时,则不应进行游泳抚触,以防引起皮肤感染。

  还需要提醒的是,给孩子的游泳抚触最好到具备相关条件的正规医疗机构,操作人员应通过专业培训,具备育婴师证等相关上岗证件。

  石家庄市桥东区桃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刘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抚触  游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