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反复咳嗽须查支原体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2岁的贝贝在父母陪伴下就医,父母异常焦急。原来,孩子咳嗽两个星期,看了好几个医生,咳嗽仍然很剧烈,尤其是夜间的咳嗽,常伴有呕吐,打了10多针都不见好转。最后经过咽部拭子检查,证明贝贝并非普通感冒,而是患了支原体感染,经过调整用药,贝贝的咳嗽彻底好了。

  支原体是介于细菌与病毒之间的一种微生物,人们往往对细菌感染、病毒感染较熟悉,对支原体感染却感到陌生。支原体肺炎在儿童中较多发,占儿童肺炎的20%左右。由于它可以通过飞沫传播,所以在学校、幼儿园这类人口密集的地方极易引起小流行,高发季节时甚至占到了所有儿童肺炎的三至五成。肺炎支原体感染往往体征轻,看上去像普通感冒,但胸片检查表现重。由于其症状表现为咳嗽、发热,肺部症状不典型,大多数患儿常被当作一般的感冒、咳嗽治,如果未能及时诊治,往往会贻误病情。

  专家提醒

  肺炎支原体感染症状与感冒类似,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不过,由于支原体感染后一般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后转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夜间咳嗽较为明显,家长可以多留意。

  □武汉市中心医院杨惠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支原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