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了校园如何防甲流?

http://www.sina.com.cn    舜网-济南时报 

  解读人: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廖文科

  秋季开学在即,如何让重返校园的学生们免受甲感的侵袭?日前,教育部、卫生部下发《关于做好学校秋季开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学期各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防控甲型H1N1流感作出要求和部署。

  学生报告开学前一周情况有流感症状需病愈后复课

  意见要求,开学前,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及时通知家长和学生,要求主动向学校报告学生开学前一周内有无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有无与流感样病人接触史以及外出旅行史等相关情况,并视情况做出相应处理意见。对开学前一周内出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要劝其及时就医,病愈后复课;对与甲流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要完成规定期限的医学隔离,视隔离期间有无发生流感样症状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甲感疫情严重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可布置本行政区内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合理错开开学时间,必要时可推迟开学时间。

  对在校师生开展晨检避免办大型集会活动

  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一周内,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本周,各地中小学校陆续组织学生报到和开学,开学第一周学校和托幼机构要每天填报健康报告卡,实施体温测量、健康问询等晨检工作。意见要求,学校要每日对在校学生和教职工开展晨检,一旦发现流感样症状的学生或教职工,要立即按当地有关规定,要求其进行进一步诊治,其间不得返校参加正常教学等活动。要指定专人每日负责学生和教职员工因病缺勤登记和随访工作,并避免举办大型集会活动,尤其是室内大型聚集性活动。

  开学典礼可安排在室外操场进行,或以视频、分年级、分班的形式进行;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辖区内学校尽可能避免大班授课,合理安排小班上课。

  出现症状不得参加军训教育卫生部门建联动机制

  针对新学年学生军训的情况,意见要求,在军训开始前,参训学校应以班为单位测量受训学生的体温,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的,不得前往参加军训。施训单位要为受训学生提供整洁、通风的住宿条件,合理安排每间宿舍的入住密度,经常开窗通风。

  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信息及时通报和措施联动机制。各学校、托幼机构一旦发现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并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疫情处置的各项工作。医疗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一旦发现学生甲型H1N1流感病例,要立即将相关信息通报患病学生所在学校,并指导学校采取有关应急防控措施。 (时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型H1N1  校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