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龋坏治疗不及时后患无穷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一个月前7岁的明明开始牙痛,妈妈以为是上火也没太注意,一周后明明牙痛突然加重且发高烧,第二天其右半脸明显肿胀,右眼已眯成一条缝,妈妈这时才慌慌张张带孩子来到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经仔细检查,发现明明第四乳牙严重龋坏,牙神经已坏死。这次疼痛先是牙齿根尖周发炎,因未及时治疗导致炎症扩散引起眶下间隙感染,所以面部就肿了。

  门诊上,像明明这样的例子很多,原因主要是家长不够重视,总以为乳牙迟早要脱落,治不治无所谓,其实20颗乳牙从6岁左右开始替换,要经过6~8年时间才会全部替换完。乳牙的龋坏会给儿童的局部和全身带来许多不良影响,包括

  (1)咀嚼功能降低,除了影响儿童的营养摄入外,还会使颌骨发育不充分,造成恒牙拥挤不齐。

  (2)易滞留食物残渣,造成龋牙临近的恒牙龋坏。

  (3)乳牙龋发展成根尖周炎,会影响继承恒牙胚,使其釉质发育不全。

  (4)患根尖周炎的乳牙易致局部牙槽破坏或不易脱落,将使下边恒牙的萌出过程过早或过迟,影响恒牙的萌出顺序和位置。

  (5)损伤口腔黏膜。

  (6)影响美观、发音,给儿童心理造成影响。

  在孩子较小时,家长除了要替孩子刷牙并教会他正确的刷牙方式外,还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进行口腔体检,一般一个季度检查一次。轻度龋坏一次即可完成治疗,中度到重度龋坏一般两次可完成治疗。只要牙髓未发炎,治疗时痛苦较小,易于为患儿接受。

  □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教授刘爱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乳牙  龋齿  儿童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