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了 这些误区可得避免

http://www.sina.com.cn    郑州晚报 

  寒意渐浓,随之而来的是不少人患上了感冒。省会一些医院的数字显示,感冒的病人比前段时间增加了不少。

  “医学上称普通感冒为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其病因多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郑州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于洪涛解释说,普通感冒的早期主要症状以上呼吸道感染为主,即鼻、咽、喉部的急性炎症,如咽部干痒或有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鼻涕,一般无发热或仅有低热,病程约为一周时间,如果治疗失误合并进一步感染,可出现体温升高、咽痛、头痛、咳嗽、咳痰,或诱发其他疾病。

  专家提醒大家,秋冬是各种感冒的高发季节,有些患者认为普通感冒是小毛病,所以不愿到医院排队看病取药,而自行到药店购买一些感冒药服用。但患者应当注意的是选择药物要适当,并应按照药品说明书正确使用。另外,很多人希望通过服用营养素或者药物的手段来预防感冒,还有些患者在感冒后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自行治疗感冒。其实,这些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同时,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范萍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预防和治疗感冒还有不少误区值得患者注意。

  误区一:认为打了流感(流行性感冒的简称)疫苗就可预防感冒。流感疫苗是抵御流感病毒的疫苗,对预防普通感冒没有疗效。虽然二者都是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但病原菌不同,临床症状有差别,预防和治疗的方法也不一样。

  误区二:认为感冒后只要关闭门窗蒙头睡,捂一身大汗就可治疗。这只是一种假象,因为出汗后身体似乎轻松一些,但并不能缩短病程,更不能痊愈。其实,对于感冒患者,既要注意保暖,又要注意居室空气的流通,并应多喝白开水,以利于及时补充体液和排出体内毒素。

  误区三:认为感冒时讲究忌口,不吃鸡蛋或牛奶等“发物”。其实不然,专家说,患感冒后要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口味宜清淡,适当多摄取一些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瘦肉、鱼类、鸡蛋、蔬菜、水果等才有助于康复。

  误区四:有些患者认为患感冒后同时使用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中成药、维生素等多种药物,可以让感冒好得快些。然而专家认为,普通感冒多数是由病毒感染造成的,抗生素不仅对病毒无效,而且还可能由于滥用而出现药物的不良反应。同时,治疗感冒的药物多数为复方制剂,大部分都含有解热镇痛药,如果服用种类混杂,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董亚飞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感冒  用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