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冷别忘护好孩子胃肠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昨日,郑州市的最低气温达到1℃,最高气温也仅有8℃,中央气象台也发布了寒潮橙色警报,提醒人们因冷空气影响,全国范围内将会有大幅降温,要及时做好防寒保暖准备。

  那么,随着天气转冷,寒冷季节里抵抗力较为低下的孩子,在胃肠道保养防护方面,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肠胃防寒保暖,冷天很重要

  与成年人相比,儿童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差,抵抗力低,而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因此寒冷季节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儿童胃肠道疾病。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申孟平说,受寒冷刺激时,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会促进甲状腺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体内新陈代谢旺盛、热量增多,增强抗寒能力;同时,皮肤血管也会随着寒冷收缩、通过减少散热来抵御寒冷侵袭,但当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多时,也会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供血减少、胃液分泌减少,从而影响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一些孩子会出现胃脘胀满、疼痛不适等症状。

  如果孩子有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肠道疾病时,也会复发或病情加重。

  因此,寒冷季节中,家长最应注意孩子的防寒保暖,晚上睡觉时一定要让孩子盖好被子,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不妨使用睡袋,以防出现夜晚踢掉被子的情况。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增加衣物,必要时可以穿棉背心或棉兜肚,以免腹部受凉。

  ●高蛋白食物,一味添加没必要

  每年秋冬季节,涵涵妈都会给孩子增加牛奶、鸡蛋、肉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量,虽然涵涵吃得壮壮的,可每年也没少生病,这让涵涵妈很郁闷。

  对此,申孟平指出,有些家长认为,为了更好地抵御寒冷天气,就要让孩子多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这实际上是种误区。有时候,孩子体内热量过多反而容易生病。

  据悉,有关医学研究证明,根据气候变化,人体内分泌系统的产热能力也会随之增加或减少,寒冷季节里人体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并无太大不同。

  具体到孩子来说,其胃肠道发育还不太完善,消化能力较差,过量补充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反而不利于营养的消化吸收,因此孩子保持正常的饮食规律即可,不用通过增加食量或者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来补充能量。

  与此同时,寒冷季节里,孩子过多食用油炸、煎烤、腌制的食品或者饮食,没有规律的话,很容易打乱胃液分泌的节律,过度刺激胃黏膜,从而诱发胃黏膜糜烂或者溃疡。

  因此寒冷季节里孩子饮食应当注意定时定量,多吃热的以煲和炖为主的食物,饮食组合中保证主食、蔬菜、水果、动物性食品、乳制品和豆制品的合理搭配,少吃生冷和油炸、煎烤食物。

  ●抗生素退烧药勿盲目服用

  每年的11月份,是秋季腹泻(又叫轮状病毒肠炎)的高发季节,很多6个月~2岁的孩子,都会出现发烧、流鼻涕、呕吐、腹泻的症状,严重者每天腹泻10多次,甚至因此而脱水。

  由于天气寒冷,感冒、发烧、咳嗽的孩子也明显增多,当孩子有病时,家长往往给孩子服用抗生素或者退烧药,这对他们的胃肠道也会有一定的损害。

  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很容易引起胃肠道不适和胃肠道菌群失调,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有些药物还会损伤胃黏膜甚至引起胃出血的情况。

  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说,对于轮状病毒肠炎患儿,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如果孩子精神状况好的话,多喝糖盐水、多休息,一般都会好转。

  如果孩子尿少、精神差,则应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

  孩子感冒发烧时,如果发烧时间过长,最好先化验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的,多喝水、多休息、服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即可,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如果是细菌感染,则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使用抗生素治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肠胃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