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的孕妇要如何保健?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孕妇如何保健

  怀孕第13~16周胎儿发育成熟,母亲与胎儿已紧密连成一体。易造成流产的危险期基本结束,第16~20周为最安定的时期。需要增加营养,要保证食物的质量,使营养均衡。从各种食物中普遍吸收各种营养元素。对生成胎儿的血、肉、骨骼起着重要作用的蛋白质、钙、铁等成分,这个阶段的需求量比平时大得多。由于维生素与钙的作用,促进骨骼生长的维生素D比平常的需要量多出4倍。热量只需增加5%~10%。第13~16周是宝宝长牙根的时期,孕妈妈要多吃含钙的食物,让孩子在胎内就长上坚固的牙根。注意少吃含白砂糖多的食物,因为白砂糖有消耗钙的副作用,且易引起发胖。可选用红糖,红糖中钙的含量比同量的白糖多2倍,铁质比白糖多1倍,还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物质,并且有益气、补中、化食和健脾暖胃等作用。少吃含盐多的食品,盐分吸收太多,会在后期引起水肿和妊娠中毒症。节制冷饮。夏季不要长时间地使用电风扇,在有空调的屋子里不要呆得太久。饭量增加后,容易便秘。预防便秘应多吃粗粮及粗纤维蔬菜,多饮水,多活动。还可以饮些酸牛奶和蜂蜜,起到润肠通便作用。切不可滥用泻药,有可能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早产。最好每天洗澡。洗澡不要过冷或过热,以34~35℃为宜,要选择淋浴或擦浴。 内衣要选择通气性、吸湿性好的纯棉织品,每天换洗。

  上班的孕妇要注意什么

  上班途中应慢行,应眼观四方,对面有行色匆匆的行人走过来即立刻避让,免得他撞过来而躲之不及。

  胎儿的重量使孕妇的重心前移,在打滑的地上行走时,上班族孕妇要稍稍向后倾以抵消向前的重力,以免摔倒。不要在办公室里坐摇椅,摇来摇去可能导致失去平衡而跌倒。

  妊娠期间,上班族孕妇背部下方以及骨盆的肌肉会拉紧,长时间挺住肚子“负荷”坐着工作,颈、肩、背兼具手腕、手肘酸痛的可能性要比平时多得多,所以偷闲做做运动非常有必要。

  自己开车上班的孕妇,要牢记佩带安全带,安全带的正确系法是:横带一段箍在腹下及大腿骨之上,将带紧贴盆骨,并可在身后加坐垫以减轻腰背的压力。

  搭出租车上班的孕妇,不要坐车头,以免防撞气垫弹出撞伤肚子。

  搭地铁或公共汽车上班的孕妇,应选择车头或车尾的位子,这样空气流通,而且可尽量避免被人撞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上班  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