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肿瘤常有的六大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6:42  《生命时报》 

  “难发现、易耽误”是儿童肿瘤最可怕的地方。由于临床症状和一些常见病非常相似,儿童肿瘤很容易被误诊。此时,家长就要承担起“守门人”的重责,高度警惕以下这些儿童肿瘤的早期信号,一旦发现有可疑,立刻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1.不明原因的脸色苍白、出血。常伴有倦怠、食欲不振、贫血等现象,或出现不明原因的出血、可疑出血点或淤斑,需要尽快去医院血液科检查。

  2.不明原因的发烧。别以为孩子发烧就一定是感冒了,如果无缘无故地发烧超过半个月,并且体温忽高忽低、难以控制,就不能再一味在家吃药对付了,应赶快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是白血病或者神经母细胞瘤的临床表现。

  3.不明原因的疼痛。如腹痛、关节酸痛、头痛等,同时常出现神经症状,如呕吐、走路不稳等。

  4.持续性的淋巴腺肿大。因病毒感染导致的肿瘤多会造成局部或全身的淋巴腺肿大,如持续时间较长,且无压痛感,应详细检查。

  5.四肢、躯干异常肿大。一些骨癌或横纹肌肉瘤都以四肢或躯干肿大为征兆,别把其草率地视为外伤。

  6.眼睛有异常反射光。幼儿的眼球对光线产生不正常反射光,眼眸深邃,可见有白色物体,应迅速到眼科检查。

  此外,孩子嚷着肚痛,或者肚子胀得鼓鼓时,别轻易不当回事;孩子身上、肋骨下方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肿块、肿大,也都不是什么好征兆。平时换衣服洗澡时,不妨多观察孩子的肚子,用手按按,看看是否有异常。

  值得提醒的是,和成人肿瘤一样,早期发现疾病线索对治愈疾病至关重要,这样才能争取治疗时间,确保疗效。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肿瘤外科主任佟金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肿瘤  治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