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到38度不宜马上服退烧药

  发烧是键许多疾病常见的的症状之一,腋下体温37度—38度为低度发热,38度-39度为中度发热,39度以上为高热。有的患者体温已超过37度就急忙服用退烧药,这样不仅不利于机体对抗病原体,还有可能掩盖病情,延误诊断。

  发热既是疾病的病理现象,又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多数发热有赖于集体对产热和散热两方面的调节。多数发热由感染导致,当机体受到细菌、病毒、支原体、立克次体、寄生虫及其代谢产物侵害后,体内的白细胞产生并释放内热源,间接地刺激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使产热增加、散热减少,因其体温增高。

  患者体温低于38.5度,如无明显全身酸痛症状时,不宜马上扶用退烧药。因为发热可以使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速,有利于毒素的排泄;并可促进白细胞数量增加,增强抗体杀灭毒菌的能力;同时体温的变化还是医生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这是出给患者对饮用温盐水外,可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例如用凉毛巾敷在患者额头,用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的酒精擦拭四肢等。

  患者体温高于38.5度时,在医生正确诊断疾病的同时,需及时服用退烧药。否则体温过高或持续发热,可大量消耗体力和精力,引起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寒颤、失眠,甚至昏迷。小儿高热及发生惊厥,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退烧药中队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效果较好,吲哚美辛常用于长期或癌症发热,安乃近用于急性高热且病情危急者。口服退烧药不可过量,服用需间隔6小时以上,否则可导致患者大汗淋漓=脱水、虚脱。10岁以下儿童不宜使用阿司匹林,避免发生瑞夷综合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发烧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