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退热,不可矫枉过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06  新闻晨报 

  新生宝宝体温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汗腺也发育不良,排汗散热能力差。若偶尔体温稍高一点,不一定就是发热。但是如果发热超过一定限度,则又会引起婴儿惊厥,甚至危及生命。

  辨别发热真伪

  新生宝宝出现发热,一般是由于免疫力低下,受到各种致病因素侵袭所致。常见的疾病因素有肺炎、脐炎、化脓性脑膜炎、败血症等。

  但是,宝宝体温上升并不一定就是发热。比如,有些妈妈唯恐宝宝受凉,包裹过多,保暖过度,甚至把头面部也紧紧包裹捂盖。事实上,此时宝宝对热的耐受程度远远低于成人,体温大幅度上升,这就是“捂被综合征”。而当气温过高,若母乳不足,初生宝宝也会出现体温上升、脱水、尿少、烦躁不安、体重下降等表现,称为“新生儿脱水热”。

  仔细寻找原因

  对于新生宝宝发热,家长要仔细寻找原因。若发热因周围环境引起,可先调节室内温度,如室内温高于25摄氏度,应开窗通风,并减少或松开宝宝的衣服和包被,以散热降温。

  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应以物理降温为主,可用头枕外面包好的冷水袋。也可以给宝宝洗个温水澡或温水擦浴。用温水轻轻地擦洗宝宝的头部、躯干和四肢。在物理降温的同时,应给宝宝喂些温开水。

  特别提示

  1、宝宝发热要慎用退热药,尤其不能用阿斯匹林、安乃近等。某些药物会引起宝宝青紫、出汗过多而虚脱,也可致吐血、便血、贫血,甚至颅内出血。

  2、采用物理降温不宜用冰袋,因为冰袋较硬,而且温度过低、新生宝宝皮肤薄嫩,血液循环也不好,容易引起头部皮肤冻伤或压伤。

  3、在暑天,宝宝出现脱水热时,应每隔2小时给孩子喂5-10毫升白开水或白糖水,一般在24小时内就可退热。如果24小时后仍不退热并伴有全身不良情况,应及时送到医院捡查。

  4、在降温时要注意,一旦体温降至正常,应去除降温措施,以免矫枉过正。

  5、新生宝宝降温一般不用酒精擦浴,此法会使儿童体温快速下降。此外,酒精也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引发中毒。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感冒  惊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