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防病重点:小儿麻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8:34  大洋网-现代育儿报 
春季防病重点:小儿麻疹
春季防病重点:小儿麻疹

  春季是麻疹高发季节

  春季是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空气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易引起暴发流行,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其临床特征为发热、流涕、咳嗽、眼结膜炎、口腔黏膜斑及全身皮肤斑丘疹。

  传播源是接触麻疹病人

  麻疹病人是惟一的传染源,从接触麻疹后7天至出疹后5天均有传染性,病毒存在于眼结膜、鼻、口、咽和气管等分泌物中,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由飞沫传播。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所以麻疹的预防非常重要。因此,一旦发现病人患了麻疹,应进行隔离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隔离期至传染期结束(即出疹后5天),合并肺炎者应隔离至出疹后10天。

  传染麻疹后的症状

  典型的麻疹从发热到出疹,一般要3天到4天,常常会有咳嗽、鼻塞、流涕、咽部充血及声音嘶哑,眼结膜发炎、充血、流眼泪、怕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泻等,体温会在2到3天内升高,甚至可以到40℃。起病第2天到第3天,在脸颊内侧黏膜上可以看到白色针尖样的斑点,斑点外周有红晕,这就是特征性麻疹黏膜斑——费科氏斑,它会逐渐增多和融合,范围可以扩展到口唇内侧,常持续2天左右消失。

  典型麻疹的发热到出皮疹时间是3至4天,出皮疹的顺序是:先从耳朵后面、发际开始,很快波及面部、躯干,然后到第2~3天时发展到四肢、手掌和足底,皮疹是红色的丘疹,直径1~3毫米,高出皮肤,压上去会有褪色;一开始比较少,后面逐渐增多慢慢融合成片,皮疹之间还可以看到正常皮肤。出疹3到5天后,按出疹先后顺序消退,由红色慢慢变为棕褐色,会有色素沉着,表皮有糠样脱屑。大约10~14天痊愈。在有并发症时症状加重,精神很差,有时肺部闻及少量啰音,全身浅表淋巴结和肝脾轻度肿大。

  做好预防很重要

  麻疹的预防很重要,主要有以下6点:

  1。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要让孩子去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机会;

  2。凡接触麻疹的易感儿童,应予隔离,不能进入幼托机构,需观察21天;

  3。应按计划接种麻疹减毒活疫苗;

  4。卧室空气要流通,室内空气要保持一定湿度。

  5。孩子衣着应冷暖适宜,保持口腔、眼、鼻清洁;

  6。饮食应该富有营养且易于消化,多补充水分。可用中药板蓝根、金银花等清热排毒药煎汤代茶频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麻疹  预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