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打赢小儿视力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13  《快乐妈妈育儿经》 

  谁不听话    

  为了使桐宝远离“眼镜”的困扰,桐妈特别注意他的日常用眼卫生及视力保健。“桐宝不听话,离电视那么近,小心近视!”“桐宝不听话,不吃青菜,小心变近视!”此类训教听多了,久而久之,在桐宝那幼小的心灵里竟将“近视”与“不听话”画上了等号。话说那天,桐妈在书房里看书便顺手戴上了眼镜,这时桐宝不知从哪儿冒了出来,凝视桐妈片刻后,忽然兴高采烈地欢呼起来:“噢!妈妈不听话!妈妈不听话!变近视喽!”

  视力保卫战

  “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哪里?春天在小朋友的眼睛里!”可如果眼睛这扇窗被安上了厚厚的玻璃那春天又怎能进得来呢?如何才能让宝宝的眼睛远离近视、远视、弱视等一系列眼病的困扰呢?妈妈们准备好,让我们一起打响宝宝的视力保卫战——

  战役一:  卫生用眼注意事项

  桐妈近视,对视力不佳给日常生活带来的不便深有体会,所以对桐宝的用眼卫生就格外重视:1岁前的桐宝是与电视、电脑“绝缘”的,因为闪烁的屏幕很容易使他视觉疲劳;即便现在桐宝4岁,每天读书、看电视的时间也被严格控制,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以免用眼过度;另外,读写的姿势要端正,眼睛距书本33厘米左右,不能在走路、乘车时看书;在他看电视时,桐妈通常会亮着一盏灯,而且他与电视的距离必须保持在2米以上;桐妈还经常引导他眺望远方,以达到放松眼部肌肉的目的。

  战役二:  均衡营养保证视力正常发育

  5岁以前是宝宝们的视力发育期,日常饮食要营养均衡。另外,有些食物对眼睛很有益处,妈妈们不妨给宝宝多吃一些:如虾、海带、大豆、牛奶、花生、橘子、橙子和蛋黄等富含钙质的食物;猪肝、鸡肝、羊奶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干酪、蛋类和扁豆等富含核黄素的食物;鲜枣、西红柿、马铃薯、肉类等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的食物;牡蛎、核桃、土豆、黄瓜、胡萝卜、苹果等富含锌的食物。

  战役三:  做好定期视力检查

  为及时发现视力异常,妈妈们应尽早带宝宝进行视力检查。可有的妈妈会担心自己的宝宝年龄过小,无法检查准确,其实这并不是问题,因为眼科医生会根据宝宝的年龄选用不同的方法:3岁以上的宝宝通常采用视力表检查视力,而过小的宝宝则使用网膜镜检查。另外,视力检查要定期进行,并特别留意宝宝6个月和2岁这两个视力发育关键期。

  专家支招

  相信妈妈们都清楚眼病及时治疗的重要性,那么宝宝们易患哪些眼病呢?其症状又如何?下面就请专家为我们支支招——

  病症一:  新生儿泪道不通

  泪道不通表现为新生儿在出生1~2周左右,即使不哭时也眼泪汪汪,不停地流泪。并且在鼻梁根部的泪囊处会出现肿块,压迫时有黏液自眼角流出。泪道不通多继发眼部感染,且久治难愈,应及早治疗。

  病症二:  结膜炎

  结膜炎的一般表现为结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细菌感染时,分泌物呈黄色黏稠脓液;病毒感染时,则较清亮稀薄;发病时,宝宝会感到眼部有灼热感、异物感。

  病症三:  斜视

  斜视,即眼位不正,也就是两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斜视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导致儿童出现弱视,所以应及时治疗。

  病症四:  弱视

  弱视是指单眼或双眼虽无气质性病变,但视力减退,且无法用眼镜矫正的眼部疾病。在我国,儿童弱视的发病率是2%~4%。专家提醒:弱视的最佳治疗时间为3~5岁,超过10岁便很难治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视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