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早长牙要不要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6:22  东南快报 

  宝宝出牙迟了,家长会担心;但是宝宝出牙太早,也让家长心里不踏实。

  昨天,看到本报关于宝宝牙齿的专题报道后,家住福州晋安区的王女士给我们打来电话,原来她儿子在不到4个月的时候,就出牙了。“当时老人说出牙早不好,要迟出牙才聪明。”但王女士觉得,出牙早说明宝宝发育比别人快,身体素质好。

  可王女士没能高兴多久,在宝宝6个多月的时候,牙又突然不长了,现在宝宝已经九个月了,也没再长出新牙。

  省立医院口腔内科徐洁副主任认为,家长用不着为宝宝出牙早而感到不安。“我还遇到过一个孩子,刚出生就长牙了,当时他父母也是很不安,还没出院很紧张地来找我诊断了。”

  据徐副主任介绍,一出生就长牙属于乳牙早萌,大概一千个孩子中会有一个。“每个孩子的牙胚距牙龈黏膜的远近不同,大多数孩子是比较一致的。但也有少数孩子牙胚距黏膜很近,自然出牙就早,甚至出生时就冒出来了。”

  这种情况属于天生差异,没什么好坏之说,徐副主任劝家长不用过分担心。一般过两三个月,小牙就会很坚固了。少数宝宝牙根短、长不牢,如果是这种情况就要拔掉没长牢的牙齿,以防宝宝吞进肚子里。

  “可我儿子这几个月又不出新牙了,会不会是缺钙呢?”对于王女士的担心,徐副主任认为不能太武断,有可能是其他牙胚距黏膜的距离比较正常,要再等等看;再说,是否缺钙还要综合其他表现来判断。

  都说“孩子出牙会发烧”,有些家长担心宝宝太小就出牙会不会难受。徐副主任在此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孩子烧得不重,多喝水,手洗干净帮他(她)轻轻按摩会舒服点。一般来说,宝宝这时喜欢乱咬东西,因此容易出现牙龈感染发烧甚至腹泻的问题,给孩子提供干净的磨牙食品很重要。

  东南快报记者 朱玉


相关报道:孩子出牙晚 切莫滥补钙  
          如何缓解宝宝出牙时的不适  
          宝宝出牙时吃点磨牙饼干  
          出牙宝宝7项注意要记牢  
          宝宝出牙时应注意些什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出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