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维生素A过量可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补药是一般人对维生素及其他营养药(如滋补中药人参)、补血药或某些个别药物的俗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都会自己买些补药来调理身体。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薛秀清认为,实际上人体对于这些药物的需要有限,例如维生素,每日需要量一般从膳食中即可得到充分供应,不必另外再补。而即使是平补类的人参等中药材,也不能随便补,特别是有实证、热证的患者,服用后可加重病情。

  滥用维生素A可致中毒

  薛秀清称,只有需要维生素量较大的儿童、孕乳妇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的病人,才需要适当地补充。但即使是真正需要大量维生素或维生素严重缺乏症患者,也不可随便补充维生素,而应该缺什么补什么。因为滥用维生素不仅会造成药物的浪费,而且还可能引起维生素之间的不平衡,影响机体的正常机能,甚至造成中毒。

  以维生素A为例,小儿一次用量超过30万单位(约为浓缩鱼肝油6克),成人超过50万单位,就可能引起急性维生素A中毒,症状为头痛、恶心、呕吐、烦躁、嗜睡、前囟隆起,还可有眼球震颤、复视、视神经乳头水肿等。若小儿每日服5万单位~10万单位(约为浓缩鱼肝油1~2克)连续服用超过6个月以上,或不满半岁的婴儿每日服1.85万单位,连用3个月,都可能引起慢性维生素A中毒。

  人参性平但并非人人能补

  不少家庭主妇爱买一些药性平和的滋补中药材来煲汤、泡茶,也即食疗,并且认为这类药材比较温和,“多服一点无妨”,薛秀清指出,这是误解。

  “比如像人参这样以药性平和著称的中药,虽可益气健脾,但也非人人能补。”薛秀清从中医的角度分析道,人参只长于补虚,只宜用于虚证,一般健康状况良好并无虚证的人无须服用,一切实证、热证患者均忌服用,特别是阴虚火旺者使用后常会出现便秘、鼻出血,初感外邪而无虚证者服用后则会使表邪久滞不去,加重病情。她提醒说,长期过量服用人参,可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最常见的是脘腹胀痛、食欲减退、失眠、易激动等现象,一般停药一段时间才能好转;连续服用超过1个月者,还可出现兴奋、失眠、神经衰弱、咽喉刺痒、高血压、皮疹、水肿、清晨腹泻等;若服用过量,则易出现玫瑰疹、瘙痒、眩晕、头痛、体温上升以及出血等,严重的甚至可致死亡。记者翁淑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A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