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正确的分娩姿势可加速产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10:22  北方网 

  一位在南京的朋友前不久很兴奋地告诉我,他的太太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坐着”生下了他们漂亮可爱的女儿菲菲。在那里,医生让准妈妈坐在从美国进口的宽大的可调式产床上,整个产程都显得很轻松。

  听到这一消息,我并不感到意外。“换个姿势生宝宝”,似乎已成为近几年的世界性潮流。很多准妈妈也对“用什么姿势生宝宝”这个话题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向我咨询,在与她们交谈以后,我发现很多人对变换分娩姿势的内容还不是很清楚,误认为在生宝宝时换个姿势,分娩时一切的烦恼、痛苦都会迎刃而解了,其实则不然。

  有关分娩姿势的片面认识

  分娩姿势决定顺产

  决定准妈妈能否顺产,主要取决于分娩时的4个条件:即分娩4要素(产力的强度、产道宽敞度、胎儿的大小和精神因素)。只有这4个因素相互适应了,顺产才有可能。若其中任何一个有问题,难产就可能发生。从医学角度上说,如果顺产的条件符合了,那么什么姿势都能顺产。若靠特定的姿势才能完成的分娩,还不能称之为顺产。

  分娩姿势加速产程

  分娩是需要一定时间的,这是因为宝宝必须在通过妈妈的骨产道和软产道后,妈妈和宝宝仍都是安全的,分娩才可以说算是成功。而妈妈的骨产道虽说只有10余厘米的长度,但它不是等圆等宽的,而是一个近似漏斗状的管道,在这个短小的管道里竟有三个平面的形状是不一样的。因此,宝宝要想以一种姿势来通过是绝对不可能的,会被卡在产道的某一处。宝宝必须要做一些适应性和被动性的转动来适应妈妈产道腔的形态,下一步的分娩才可能进行,每一个动作的完成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并不能着急。

  宝宝在完成这些转动时,自身并没有主动的意思,而是完全由妈妈的宫缩力和产道阻力所产生的合力给“包办”了。因此,让宝宝娩出的前进动力,并不决定于准妈妈分娩时的姿势。

  对分娩姿势要有正确的理解

  在整个分娩的过程中,准妈妈不可能始终保持着一种姿势。在分娩的第一产程里,医生总是尽量鼓励准妈妈们多活动来减少或缓解分娩时的疲劳。目前所说的分娩姿势仅是指宝宝即将娩出时妈妈所采取的姿势,即快进入或是在第二产程的姿势(完成第二产程仅需要1个小时~2个小时)。

  1。分娩姿势局限性

  在分娩时选择了合适的姿势,的确可以减轻准妈妈的痛苦。但并不是所有的准妈妈都可以采用自由的分娩方式。有很多准妈妈在目前的科学技术条件下还不能自己选择分娩姿势:(1)头盆关系有异常情况的。(2)有产前并发症的,如胎膜早破、胎位不正、产前感染、出血等。(3)有妊娠合并症的,如高血压、心脏病等等。

  2。分娩姿势需要专用设备

  分娩姿势不能单纯理解为准妈妈在分娩时就可以站着、躺着、或泡在水里生宝宝。例如选择坐式分娩姿势分娩需要在各种立式姿势分娩床上进行,这种可以自动调整的产床给分娩提供了很大帮助。而在水中分娩时,产妇需要躺在特殊的浴缸中,这种浴缸对消毒和恒温设施的要求相当高。购买这些专用设备需要付出高额的费用,让很多医院难以承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分娩  姿势  顺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