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盛夏如何科学防治儿童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8:08  东方网-新民晚报 

  盛夏来临,腹泻进入高发期。腹泻病是全球的一种常见疾病,特别是对12岁以下的儿童,腹泻的发病率始终居各类疾病发病率的前三名,全球每年约400~60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儿童腹泻已成为感染、消化和儿科领域的关注重点。

  在近日举行的“儿童腹泻病研究和临床管理新进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专家共识》进行了探讨和解读。《儿童腹泻病诊断治疗原则专家共识》由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消化学组、感染学组组织有关专家制定,该共识指出儿童腹泻治疗原则为:尽早口服低渗补液,并进行补锌治疗。腹泻的主要危险是脱水和营养不良,应尽早补液防止脱水。腹泻时锌大量丢失和吸收减少,锌是机体必需的营养素,所以补充锌对患儿健康恢复和保持儿童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继续合理喂养(包括提倡母乳喂养)。腹泻是儿童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继续饮食可增强抵抗力,加速恢复的时间;针对性的抗感染治疗,合理使用抗生素。应用抗生素前应进行粪便标本细菌培养,以便依据分离出的病原体及药物敏感试验结果选用和调整抗菌药物;儿童屏障功能发育尚不健全,腹泻更易发生胃肠粘膜损伤,应及早使用蒙脱石散保护胃肠粘膜;合理使用微生态制剂,维持肠道正常菌群。

  儿童腹泻的预防很重要,应注意和改善环境卫生和饮食卫生,培养小儿食前洗手的良好习惯;同时对病儿要做好消毒隔离,以防疾病传染。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