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掉床了妈妈该怎么办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4日 09:00  《母婴世界》 

  宝宝掉床了

  3个月的宝宝学会爬和翻身以后,很容易在妈妈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咣当”一声掉下了床!看到那柔弱的小小身体摔在硬梆梆的地板上,妈妈心痛之余是万般的懊悔!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妈妈们应该怎么办呢?

  掉床有原因

  原因1:宝宝不会自我保护

  宝宝尚小,大脑里还没有危险意识,对自身的运动控制得还不够全面,以至于在床上玩耍时很容易就掉下床。

  原因2:妈妈低估了宝宝的能力

  宝宝的各项能力每天都在成长,特别是宝宝比较爱好运动,只要宝宝具备了向一侧翻身的能力,就潜藏着掉床的危险。

  原因3:妈妈觉得掉床无所谓

  有些妈妈觉得宝宝掉床后只要身上没出血就问题不大。所以平时也就没做什么预防措施。虽然大多数情况下,宝宝掉床后的摔伤并不严重。有时就在头上起个疱,过几天就好了。但妈妈还是要小心防范为好,以避免发生追悔莫及的事情。

  预防有招

  1。把宝宝放在有围栏的婴儿床上

  这是一个最好且最有效的方法哦!待在这样的婴儿床里,宝宝再怎么爬与翻身,都不太会容易掉到地上的!妈妈可以把一些宝宝比较喜爱的玩具也放在里面,随便他怎么玩都不用担心。不过等宝宝长得再大一点,学会了攀爬的本领,这样的婴儿床也就不那么安全,妈妈就要小心谨慎地看护了!

  特别提醒

  床的稳定性要好。结构比较牢靠,不要推推就会散架。最好是那种木质的,既结实又温和。床里面不能有任何突出物,要平平平坦坦。床的表面与拐角要比较光滑,没有毛刺之类的,以免宝宝在里面玩耍时划伤皮肤。床栏一定要高于60cm。这样宝宝就不会有翻出围栏掉下床的危险。但也不能太高,要不然妈妈抱起或者放下宝宝都不方便。围栏中柱与柱之间的间隔应在9cm以下。间距太大,宝宝容易滑出;间距太小会影响宝宝观察床外的世界。

  2。妈妈可以自制一个“小围栏”

  把宝宝放在大床上睡与玩是有点不安全的,不过妈妈不用担心。妈妈可以自制一个“小围栏”,防止宝宝掉下床。妈妈可用被子和枕头把宝宝围在中间,被子要用叠起来厚厚的那种,把拉得开的那一面朝外,背对宝宝,防止他把被子拉开后盖住脸又挣不脱而发生窒息!这个“小围栏”不要靠宝宝太近,左右都给他留一个翻身的空间供其活动。这样,宝宝就不太容易会翻出去。

  特别提醒

  如果宝宝晚上是跟妈妈一起睡,妈妈可以把宝宝放在床里边,最好确保床头和床的一边都有墙或柜子靠。

  3。床周围设置安全地带

  为了防止宝宝掉下床摔伤,妈妈可以在床周围的地面上铺一些比较柔软的东西,比如海绵垫、泡沫垫、厚毛毯等。这样即使宝宝不小心掉下了床,也不会出现严重的损伤。另外,离床比较近的地方最好不要放置桌子、热水瓶等危险物品,以免宝宝掉下床,碰伤到宝宝。当然妈妈也可以把床上的席梦思拿到地上,让宝宝在席梦思上好好地爬来爬去!

  4。当妈妈需要离开时

  当家里只有妈妈一个人在照顾宝宝,而这时妈妈又有事需要离开一会儿,比如做饭、上卫生间等,暂时不能看护宝宝了,该怎么办呢?如果宝宝正在床上玩,妈妈最好把宝宝移到地面上或者小推车里,在妈妈看得到的范围内,给他准备玩具,转移他的注意力。如果宝宝正在睡觉,妈妈担心他醒来后会掉床。妈妈可以拿几个婴儿摇铃或者那种碰一下就能响的小玩具放在宝宝的四周,小摇铃或玩具一响就能提醒妈妈宝宝已经醒了。妈妈也可以隔十分钟左右回来看一下宝宝,以确保他安全。

  特别提醒

  不能长时间地让宝宝一个人待在床上玩耍,很多宝宝从床上掉下来就是因为他害怕孤独,想要出去寻找爸爸妈妈。

  招数失灵,妈妈别慌

  即便妈妈已经很小心很注意了,可有时宝宝还是会从床上摔下来。一旦宝宝掉床了,妈妈该怎么办呢?

  1。立即抱起宝宝,检查有无外伤:头部有无肿块、四肢的活动情况。如果无异常,也可以让宝宝玩玩具来活动肢体。

  2。别忘了给宝宝以心理安慰,用手安抚宝宝的身体,温柔地跟宝宝说话,让宝宝很快安静下来,避免其长大后产生心理问题。

  3。如果宝宝的皮肤摔破了,妈妈应该先看看擦伤的地方是否干净,尽快在家中自行消毒或请医生处理。

  4。如果确定宝宝是头部着地,尤其是后脑勺先着地时,妈妈需特别重视。发现宝宝出现高声哭叫、四肢肌肉紧张、牙关紧闭、眼斜视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送宝宝去医院。当宝宝出现四肢活动不对称、触及肢体或关节时出现哭闹或痛苦表情时,也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5。如果宝宝是在睡梦中摔在地上的,而且掉到地上后依然在睡,那么这个时候宝宝就有点小不正常了。妈妈在1小时内一定要把宝宝弄醒,以确保他的大脑未收到伤害。

  特别提醒

  1。宝宝掉床后至少观察24小时,在此期间宝宝如果没有异常表现,方可安心。

  2。在宝宝发生掉床时妈妈千万不要惊慌,更不要心急火燎地将宝宝从地上抱起,因为有时动作过猛也有可能导致其他不必要的伤害的。妈妈应该以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也应认识到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磕磕碰碰是难免的,宝宝也不例外。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掉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