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疹的临床特征及护理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 07:26  舜网-当代健康报 

  麻疹是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麻疹的传染性极强,好发于冬春两季,多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但近几年成人麻疹患病率有所升高。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而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

  本病的临床表现具有特征性:一患病即会出现高热、结膜充血、流涕等症状;患病2~3天后,在第二臼齿对面的颊粘膜上,出现蓝白色或紫色小点,周围有 红晕,称为Koplik斑;起病后第4天开始发疹,按照耳后、发际、颜面、颈部、上肢、躯干、下肢的顺序出疹;5~7天后体温下降,症状减轻,皮疹按出疹顺序逐渐消退,病程约2周。可并发支气管肺炎、中耳炎脑炎、心血管功能不全以及结核病变播散等并发症,一般较为少见。

  麻疹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和分泌物传播,隔离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预防麻疹流行的重要措施。在室内时常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清洁、流通,也是预防感染的办法之一。

  麻疹患者要注意护理。患病期间,一般要求患者应卧床休息;保持眼、鼻、口腔及皮肤的清洁,可用3%硼酸水或生理盐水洗眼、鼻和口腔。对咳嗽、高热等症状,给予镇咳、退热等对症治疗。如继发感染,可给予适当的抗生素治疗。

  麻疹患者一般要求易消化饮食,生、冷、硬、辛辣、刺激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此外患病期间应加强营养,以促进机体状态恢复。病情痊愈后可恢复正常饮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麻疹  细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