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睡觉爱磨牙的可能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00  舜网-当代健康报 

  孩子夜间磨牙,令许多家长不安,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磨牙呢?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咬合障碍 咬合障碍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协调关系,于是机体以增加牙齿的磨动来去除咬合障碍。

  精神因素 白天过于紧张或入睡前兴奋过度,致使入睡后神经系统仍处于兴奋状态,颌骨骼群紧张性增高而引起磨牙。

  肠道寄生虫 一部分小儿磨牙是由肠道寄生虫引起的。最常见的是蛔虫和蛲虫,它们寄生于体内,释放毒素,引起诸如腹痛,消瘦、烦躁、肛门瘙痒等一系列症状,磨牙也是症状之一。

  佝偻病 部分佝偻病患者夜间会出现磨牙,同时还伴有夜惊夜啼、多汗烦躁等,是由于体内钙质缺乏引起的。

  消化不良 晚餐进食过饱或临睡前加餐,致使消化系统负担过重,入睡后胃肠道仍在不停工作,咀嚼肌也随之一同运动而致磨牙。

  夜间磨牙有许多害处,主要是引起牙齿、牙周组织、咀嚼肌和颌关节等器官的损害。上下牙的直接摩擦会使牙齿过度磨损,而且还会影响睡眠质量。

  父母可带孩子去口腔科检查牙齿有无咬合障碍,如有则需进行调整。睡眠时取仰位可减少对口腔组织的机械压迫,有助于减少夜间磨牙的发生。若有肠道寄生虫要及时服用驱虫药。患有佝偻病要及时补充钙质及维生素D。睡前不要让孩子看惊险恐怖的电视片,纠正睡前进食的不良习惯也是防止孩子磨牙发生的好办法。另外,中医认为磨牙多由“虫积”和“胃火”所致,服用中药亦可奏效。

  现在,在向大家介绍一个治磨牙的小偏方:每晚睡前吃一块约2寸见方的橘皮,用红糖水送下,连吃2~3天,对小儿及成人磨牙均有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口腔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