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老不好可吃点麦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8:35  人民网-健康时报 

  网友陆先生:我女儿这两天开始不断小咳,虽然没痰、声不大,但总是时不时地咳两下,听说吃点麦冬能缓解小儿咳嗽,不知能不能管用?

  余素明:这个处方是可以的,麦冬有润肺养阴作用,适用于干咳、久咳患儿。比如,可以熬点麦冬天冬粥。取麦冬12克,天冬12克,粳米50克。先将麦冬、天冬加水煮30分钟,取汁弃渣,将粳米放入药汁中煮粥服用。有润肺养阴作用。

  另外,小儿清咽颗粒、鲜竹沥也可以服用。

  江苏省南京市秦女士:前两天降温,我儿子患了感冒,现在感冒好了可又开始咳嗽了,是深咳,该怎么办?而且孩子的喉炎也犯了,嗓子发炎,吃点什么药好呢?

  余素明:可能孩子患了喉、气管炎。应该去医院拍胸片、查血象。可以用抗生素,如头孢类或阿奇霉素,也可以服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饮食宜清淡,建议多吃具有祛痰、健脾、补肾、养肺的食物,如枇杷、橘子、梨、核桃、蜂蜜等,有助于减轻症状。少吃羊肉、狗肉、鹌鹑、荞麦、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及辛辣刺激的食物等。

  河北省唐山市刘女士:2月初,我5岁的儿子早起时和晚上睡前都咳嗽不止,但并不发烧,开始以为儿子感冒了,就给他吃些感冒药(感冒冲剂)。两周后,我发现儿子咳嗽得越来越厉害。这是怎么回事呢?

  余素明:要注意过敏性咳嗽或咳嗽变异性哮喘,同时还要注意有无支原体感染的可能。另外,我想提醒家长,孩子一咳嗽,家长总以为是感冒,就自行拿些感冒药给孩子吃,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孩子有危害,所以小儿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安痛定”等药,对骨髓造血系统可产生抑制作用,影响小儿血细胞的生成,降低小儿的免疫力,有的可引起中毒性肝损坏。

  山西省太原市李女士:去年和前年的这个时候,我4岁的宝宝都闹过一个月的咳嗽,医生说是过敏性的。所以,今年刚过完春节,我就开始清扫屋子,换被单。还给孩子熬些罗汉果水、川贝生梨炖冰糖水,您说这样能起到预防的作用吗?

  余素明:如果是过敏性咳嗽,这样做没太大作用。引起儿童慢性咳嗽的原因很多,过敏是重要原因之一。

  由于咳嗽一般是在夜间或清晨发作,白天通常不咳嗽或很少咳嗽,家长容易以为孩子是感冒引起的而没在意,或是一味给孩子用抗生素和止咳药。如果是过敏性咳嗽,应避免接触过敏原,并预防性服用抗过敏药,防止发展成支气管哮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