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有病乱用药反加重病情

  乱用药致病情加重

  3日下午,记者来到儿童医院时,不少家长正带着孩子来看病。“我先在药店给孩子买药吃,觉得不管用才来医院的。”3日下午,在儿童医院陪孩子打吊瓶的张颖钦告诉记者,她家住在四流南路,儿子刚刚三个月,三天前,儿子有些感冒、流鼻涕,于是便自作主张给孩子买了感冒药和消炎药,但孩子吃完之后效果并不明显,于是张女士又给孩子换了另外一种,谁知三天后孩子不但没有好转,病情反而加重了,她赶紧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儿子由于感冒引起了肺炎。

  “以后可不能乱给孩子吃药了。”本报报道了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日前发现,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15种成分,这些成分会给患者带来各种副作用,严重的甚至致命。医生介绍说,在这15种成分中,销售的感冒、咳嗽药物中最常见的是其中的9种,但是药品既然应用于临床了,肯定正面作用要大于负面,只要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用药不会有什么危险。     

  “早知道这样就直接到医院给孩子治疗了。”张女士后悔地说,她给孩子吃的消炎药、感冒药、咳嗽药加起来得有6种了,以后可不能乱给孩子吃药了。

  “我就是在药店给孩子买药吃,孩子一感冒就到医院多麻烦啊。”陪孩子看病的张女士说,孩子感冒时她就在药店买药,然后根据说明书上的用药量给孩子服用。随后,记者在儿童医院随机采访了20名家长,有17位家长称,孩子感冒先在家用药,病情不见好转的时候再去医院。

  滥用感冒药很常见

  “感冒药有这么大的副作用,以后孩子感冒了该怎么办啊?”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家长得知儿童感冒药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后都表示担忧。

  “药品既然应用于临床了,肯定正面作用要大于负面作用。”儿童医院医务科主任孙广荣介绍说,但是药品不能滥用,特别是一次给孩子吃好几种药,这样药品成分叠加在一起产生副作用也就大些。“现在家长给孩子滥用药现象很常见。”孙广荣介绍说,他前几天也接诊了一个感冒病号,家长在家自作主张给孩子吃药,结果导致孩子白细胞减少,病情没有好转反而还加重了。孙广荣介绍说,在门诊上最常见的滥用药后症状就是过敏,有的还会有皮疹。

  “我们国家生产的感冒药里还有一种叫做‘扑热息痛’的成分。”孙广荣告诉记者,这种成分主要在去热的药物中,患者服用这种药品后,白细胞会减少,如果过量就会导致白细胞减少合并严重感染。

  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一些中成药最受欢迎了。”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闽江路上的恒泰药店,该店经理李光向记者介绍说。“有种叫小儿氨酚烷胺颗粒卖得不错 。”在包头路国风大药房工作的钟女士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南京路、宁夏路的两家药店,工作人员都表示,家长给孩子买小儿止咳糖浆和感冒冲剂的比较多。

  “很多家长认为给孩子吃中药没什么副作用,其实这也不一定。”孙广荣告诉记者,在临床上,中药制剂特别是静脉用药发生的过敏几率高一些,市民也不能大意 。

  对此,孙广荣指出,给孩子用药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孩子感冒不严重的情况下,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如果感冒症状加重就要到医院就诊,然后根据医生的医嘱给孩子服药。      

  ■相关链接九种成分当心副作用

  儿童医院医务科主任孙广荣介绍,这15种有副作用的成分中,青岛用的这些感冒药中常用的有其中的9种。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这些成分对心脏有副作用,服用过多了容易导致心率加快;苯海拉明、氯苯那敏这些抗过敏的药品成分,服用时间长了,会导致毛细血管收缩功能失调,而过量了就会导致局部毛细血管坏死;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患者服用后会刺激中枢神经,使咳嗽症状减轻,但是有痰的患者就不要用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感冒  吃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