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脐带的特别护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9:05  《母子健康》 

  宝宝脐带在结扎后,会形成了一层天然创面,是细菌的最好滋养地。如果平时不注意消毒,很容易会发生感染。各位新手爸妈千万不要害怕动手,每天的脐部护理正是你与宝宝很好的交流过程,你会发现宝宝每天不同的变化,残留的脐带也会在你的精心护理下安全脱落。

  特别的爱洁净宝宝小肚脐

  1尽快干燥:

  宝宝出生24小时后,打开包扎脐部的纱布。不再包扎,以促使残端干燥和脱落。

  2每天消毒:

  1准备好消毒棉签、75%酒精或者2%安尔碘溶液备用。

  2处理残端前先洗净双手,之后左手捏起脐带残端,轻轻提起,右手用消毒酒精棉签,围绕脐带根部进行擦拭消毒,将分泌物及血迹全部擦掉,擦净为止。

  3每天早晚都要消毒一次,时刻保持局部清爽。

  3尿布的包法:

  在给宝宝换及裹尿布湿的时候,一定要非常小心,注意防止尿液过多蔓延至脐部发生污染。尤其是给男宝宝换尿布时,先将"小鸡鸡"朝下放好,以避免朝上尿湿尿布污染到脐部发生感染。

  TIPS:

  在宝宝肚脐脱落前,注意千万不要让肚脐沾水。如果发现脐根部有脓性分泌物,而且脐周发红,说明有脐炎发生,应立即去医院就诊。

  温馨提示:

  大多数宝宝的脐带会在7~14天后脱落。但也存在特殊的情况。宝宝的肚脐上有两根脐动脉、一根脐静脉,如果有的宝宝脐动脉本身就粗大的话,他的脱落时间就会比正常的宝宝要长,遇到这种情况的妈妈们不要担心,这个不是什么病症,只是宝宝个体上的差异。

  专家答疑

  壮壮妈:家里老人说要用紫药水清洗宝宝脐带,这样对吗?

  专家回答:

  最好不要用紫药水。尽管老人们从前常采用这种方法促进脐带干燥,但现代医学证明,这个方法效果并不是最好的。因为紫药水的“把干”效果虽然很好,但仅限于宝宝脐带表面;而酒精却是从里到外的“把干”,远比紫药水要彻底的多。

  菁菁妈:给宝宝清洗脐带,只能用75%的酒精吗?

  专家回答:

  答案是肯定的。浓度越高的酒精杀菌、消毒的效果越好,但小宝宝的身体肌肤娇嫩,酒精浓度过高很容易给宝宝带来伤害;相对而言,如果酒精浓度过低,往往又不能起到很好的消毒效果,所以75%是最佳选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