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牙龈渗血有可能是贫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9:02  信息时报 

  怀孕正是幸福的时刻,孕妈妈的一举一动也受到严密监控,准妈妈小旭到怀孕20周的时候,她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牙龈渗血,一查血小板,只有49×109/升,而正常人的含量为(100~300)×109/升。小旭上医院检查发现有贫血,这是什么原因呢?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张建瑜指出,小旭这种叫做妊娠期贫血,是妊娠期常见的血液病。怀孕时机体会发生一系列生理、生化及免疫方面的变化,血液系统也受到累及,孕妇的血象会出现异常(包括红细胞、白细胞或血小板的减少),同时,孕妇会出现或轻或重的乏力、面色苍白萎黄、心悸气喘、下肢浮肿、牙龈渗血、皮肤淤斑、血尿、发热等症状。

  孕妇“不会吃铁”是贫血主因

  张建瑜介绍,营养性贫血(又称缺铁性贫血)是妊娠贫血最常见的原因,大约有一半的孕妇有这个问题。别看只是小小的贫血,她对孕妇的危害很大的:这类孕妇存在组织缺氧甚至心力衰竭,可能导致胎儿早产和发育迟缓的机率增加。

  “其实,这完全是可以预防的。”张建瑜说。孕妇一定要保持营养均衡,不偏食,什么都吃一点,营养均衡了,也就不会缺铁了,也就不存在缺铁性贫血了。唐加明说,无需大补特补,只要多进食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牛肉、猪肉等或补充硫酸亚铁100mg/d(含铁37mg),就可以满足妊娠、分娩及胎儿所需了。

  孕前就得做血液检查

  除了缺铁性贫血外,孕妇贫血的可能性还有多种。如果孕妇出现了小旭那样的症状,如牙龈渗血、乏力、皮肤淤斑等一定要去做一个血常规检查。确定属于哪一种贫血,再对症治疗。如果确定为缺铁性贫血,在医师的指导之下补充硫酸亚铁就可以了。

  同时提醒你,怀孕之前要做血常规检查,排查地中海贫血。因为广东是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尤其现在没有强制婚检了,不少孕妇在产检时才发现自己患有地中海贫血,有些孕妇还不得不中指妊娠。


相关报道:孕期去除口腔异味6大方法  
          怀孕期间要注意口腔健康  
          孕期口腔疾病应及时治疗  
          孕期口腔保健可降低生育风险  
          孕妇在孕期要注意口腔卫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贫血  牙龈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