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四种母女遗传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9:21  温州新闻网 

  父母、祖辈传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容貌、性格,或许还有疾病。研究证实,多种疾病可在母女间遗传。多了解这些具有“母女相传”倾向的疾病,在你今后的自我保健、疾病预防方面将起非常大的作用,甚至使你在疾病的早期就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

  乳腺癌

  遗传度:患病率比常人高七八倍,乳腺癌是一个具有明显遗传特征的疾病,如果一个家族中不止一人患有乳腺癌,就应当怀疑是否为遗传性乳腺癌。

  诱发环境:遗传性乳腺癌的家族史可表现为两种形式:一种为母亲患乳腺癌,女儿亦好发乳腺癌,发病年龄小,常发生在闭经前,多为双侧性;另一种为母亲未患过乳腺癌,但在一个家庭中,至少有两个姊妹患乳腺癌,这种乳腺癌多发生在闭经后,常为单侧性。

  防范措施:1。应每个月进行一次乳腺自查。月经来潮后第9~11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2。定期到专业机构接受乳腺检查。3。适龄婚育,大龄未婚、晚婚、未育等情况都是诱发乳腺癌的因素。4。改善生活习惯,改善烟酒无度、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宫颈癌

  遗传度:患病率比常人高4.7~7倍,因宫颈癌去世的香港明星梅艳芳,她的姐姐也患此病去世,更加证实了这种恶性疾病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

  诱发环境:大量资料证实,宫颈癌的发生与早婚、早育、多育及慢性宫颈炎有关。

  防范措施:1。定期接受宫颈癌筛查。早期宫颈癌都能经细胞涂片检查得以发现。2。学会观察白带异常和阴道出血等现象。3。及时治疗宫颈炎、宫颈糜烂。4。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保持外阴和阴道清洁、性生活适度、性伴侣固定、尽量减少流产次数等。

  骨质疏松症

  遗传度:患病率比常人高约50%,骨质疏松症主要表现为骨结构变得稀疏,骨重量减轻,容易骨折。此病尤其偏爱女性。

  诱发环境:不少女性为了皮肤白皙而拒绝日晒,梦想“魔鬼身材”而拼命节食,坐在办公室极少运动,这些都为骨质疏松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防范措施:1。适量补钙。根据骨密度和X线检查结果制订最适合的补钙方案。2。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如鸡蛋、瘦肉等。长期低蛋白质饮食会导致骨密度下降,诱发骨质疏松。3。参加适量的体育运动,比如跑步、跳跃等,而游泳则不适合。

  妊高征

  遗传度:患病率比常人高6~8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孕妇的外祖母、母亲或姐妹间如有人曾经患过妊高征,就要引起重视了。

  诱发环境:孕妇如果孕前患过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炎及糖尿病等疾病,均易发生妊高征。妊娠如果发生在寒冷的冬天,更应加强产前检查,及早处理。

  防范措施:1.适龄妊娠。年龄过小或过大的孕妇容易发生妊高征。2.妊娠前治愈全身性疾病。如果妊娠前就患有肾病、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未治愈就妊娠,更容易患妊高征。3.选择适宜妊娠的季节。冬季、初春寒冷季节和气压升高的情况下易于发病。4.控制体重。


相关报道:几种易遗传给胎儿的贫血症  
          五大健康问题最可能遗传  
          先天性不育有遗传倾向  
          孕前做好准备可预防遗传病
          遗传病干预和风险防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遗传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