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呵护宝宝的小眼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5日 08:47  《母婴世界》 

  呵护小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谁都希望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而不是挡在眼眸前厚厚的镜片。我们的宝宝也不例外。想要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需要从小就细心呵护。

  视觉发育进程

  宝贝出生6个月后,视力开始逐渐增加,不但能清楚分辨物体的位置、形状与大小,而且随着视神经(髓鞘)发育完成,视力与捏、抓等精细动作也越来越协调。到两岁时,宝宝的视力发育标准可达到0.4,可以辨别事物的远近,且视线跟得上快速移动的东西,并看得清楚。年龄越小,视觉发育越敏感,可塑性也就越大,因此在宝宝视力发育的关键期,更需要加强对视力的保健。

  居家自测

  妈妈需要学会一些简易检测宝宝视力的知识和方法,以便及早发现宝宝早期的视力问题,及时就医治疗。

  在宝宝两岁内测查视力的方法通常采用客观观察法,请记住这样的检查口诀:1月怕光;2月动(动指随大人的活动转动眼球);4月摸看带色物;6月近物能抓住;8月存在跟随目(大人手指到哪儿,宝宝眼光看到哪儿,并凝视不动);1岁准确指鼻孔;两岁走路避开物。

  对照宝宝的年龄及发育的特点,一旦发现宝宝在此阶段玩耍与游戏时的动作比同龄的宝宝更为迟钝、缓慢,笨手笨脚,就需要到医院去检查了。

  营养加分

  全面营养是宝宝眼睛发育的基础。父母要注意宝宝营养的汲取,做到营养均衡。特别是一些对视力发育有帮助的营养更要在平日的膳食搭配中加以合理分配。以下这些营养素可以为宝宝的视力加分。

营养素 摄取来源  可避免的眼部疾病
维生素A 乳制品、肝脏、黄绿色蔬菜、胡萝卜、地瓜、哈密瓜、番茄 夜盲症、角结膜干燥症
维生素B1 谷类、瘦肉、绿色蔬菜、动物肝脏 视神经退化、视力障碍
 维生素B2 动物肝脏、豌豆、杂粮、红豆、绿豆、芝麻、乳制品 眼睛周围肌肤干燥畏光、新生血管、流泪、眼睛容易疲劳酸痛
维生素B12 动物肝脏、肉类、蛋类、乳酪、紫菜、鳗鱼、贝类 眼睛容易疲劳
维生素C 各种新鲜的蔬菜、柑桔类水果  轴性近视
维生素D  沙丁鱼、鲑鱼 帮助增加维生素A的吸收、帮助吸取足够的钙质
叶黄素 母乳、深绿色蔬菜 作为抗氧化剂,能有效保护视网膜免受氧化损害

  日常呵护

  无论是预防眼疾,还是视觉开发,都需要从生活中的点滴注意起,从细微处呵护。

  用眼卫生

  1。不干净的双手不要揉搓眼睛,这和“病从口入”的原理一样。宝宝玩耍的过程中,双手携带了很多细菌,如果不清洗干净就接触眼睛,很容易将细菌带给双眼,引起炎症。

  2。随身携带的手帕不要擦眼睛。出门在外,宝宝的眼睛上难免会粘上脏东西,或是有东西吹进了小眼睛。很多家长往往会用随身携带的手帕给宝宝擦拭。其实这些小手帕、小方巾在擦嘴、擦手的时候已经粘上了细菌和灰尘,用这些擦拭宝宝的眼睛等于二次污染。建议父母可以用纸巾或纱布,蘸取冷水,由眼头往眼尾轻轻擦拭。为防止细菌来回感染,同一块纸巾或纱布不要来回反复擦。

  3。灯光也是影响宝宝视力的一个因素。宝宝房的灯光不要过于明亮,不要让宝宝在灯光下睡觉,避免眼睛和强光直接接触;室外阳光比较强烈的时候,要给宝宝戴上遮阳帽,阳光的直射也会伤害到宝宝娇嫩的眼睛。

  4。看电视的时候要保持距离,屏幕的对比度要柔和,不要一直盯着电视机的屏幕,每隔20分钟要休息片刻。不建议两岁以下的宝宝多看电视。

  视觉刺激

  让宝宝眼睛健康发育,视觉刺激也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1.1岁的宝宝开始会模仿大人的表情,父母可以通过重复微笑、噘嘴或是夸张的动作来吸引宝宝的注意,刺激宝宝的视神经,提升宝宝通过眼睛模仿,学习的能力。

  2。宝宝已经认识很多颜色了,还能够认识简单的物体形状、大小和位置,父母可以带宝宝一起做识别颜色的游戏,把相同颜色的色块从积木中找出来,并及时给予宝宝鼓励和赞美。

  3。多带宝宝到户外走走,接触大自然更多的色彩,让小眼睛也体会更多的视觉感受。

  预防眼疾

  1。宝宝的眼睛要从小保护,从宝宝6个月大开始,应让他们定期接受专业的视力检查,确保宝宝视力发展一切正常。

  2。父母帮宝宝点眼药水时一定要先清洗双手,轻轻拉下宝宝的下眼睑,点入眼药水即可。

  3。亲子互动的时候,父母可以教宝宝学做眼保健操。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视力  保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