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性巨结肠新生儿期也能手术

  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常见的小儿消化道发育畸形,发病率约1/2000-5000。主要表现有:出生后不排胎粪或粪排出延迟、腹胀、呕吐、贫血、消瘦、腹部膨大、可见粗大肠型等。新生儿巨结肠如不及时治疗,将危及患儿生命。

  以往治疗先天性巨结肠,都采用腹部手术切口与会阴切口相结合,患儿损伤大,恢复也慢。经肛门I期根治术损伤小,已治疗超过500例的患儿中,绝大多数在术后一周内痊愈出院。其具体方法是:经患儿的肛门部进行手术,自直肠肌鞘内解剖游离出病变结肠并将其切除后,将近端健康结肠与肛门斜行吻合,以有效防止吻合口狭窄,降低术后小肠结肠炎的发生率;保留部分直肠前壁,以维持排便反射功能;切除腹膜外肌鞘,残留一定长度的前壁肌鞘,以改善残留直肠的排空功能;对肛门的上部进行处理,防止出现大便失禁。该手术具有的优点是:腹部无切口、无瘢痕、损伤小,患儿进食早(麻醉清醒后即可进水)、恢复快;手术损伤小,使得患儿的手术年龄提前至婴儿和新生儿期,有利于患儿正常排便功能、习惯的较早形成;全部手术都在腹腔外进行,腹腔内干扰小、无污染,各种术后并发症明显减少。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小儿外科 高亚教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先天先天性巨结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