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寒防甲流搓鼻揉耳勤通风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突来的寒流让很多人不经意间患上了感冒,医院门诊感冒、发烧患者激增,尤以老人、孩子居多,这对日益严重的甲流疫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专家提醒,低温环境有利于甲型流感病毒传播,个人防护方面尤需注意方法。

  天寒也需勤通风

  寒冷将增加感冒病症的发病几率。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李解权介绍说,随着天气的转冷,流感病毒和甲型H1N1病毒都将更加活跃,且伴随感染者基数的增加,重症患者可能会增多。

  据了解,气温骤降,人体的抵抗力也会随之下降,难以及时抵抗寒冷,容易感染上流感病毒。加上天冷以后,不少人都因为怕冷而很少开窗,这样室内空气流通少,致使甲流病毒更容易繁殖,而且流感病毒怕热不怕冷的特点也会助长甲流病毒的传播和蔓延。因此,估计今后一段时间,甲流病例还会不断增多,不排除发生局部暴发性疫情的可能。

  专家建议,天气尽管冷了,人们还是应该每天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当然,为了保暖,开窗时间可以缩短,但可以增加开窗的频率。而且室内环境也很重要,家中的垃圾要及时清除,从外面回到家里以后要及时洗手。近期也别到人多的地方去,特别是封闭的室内空间,人员密度极高的状况下,也有利于甲型流感的快速传播。在严寒的天气下,休息好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不要过度熬夜,上班族也不要太劳累,学生们也应当适当减轻课业压力,患上流感以后更要注意休息。

  中成药不宜频繁服用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气温骤降,“甲流”和普通流感呈现暴发趋势,以金银花、麦冬、忍冬花、板蓝根等预防流感的中草药销量大幅增加,服用中草药成为不少人预防流感的主要方式。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温病教研室主任钟嘉熙教授提醒,类似金莲清热颗粒、板蓝根、藿香正气水这类药都是非处方药品,对病毒有一定的预防作用。尽管中成药副作用小,但毕竟是药,不主张频繁服用,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中成药很好用,但也要辨证用药,甲流预防方适合大多数正常无病的人饮用,但也不能毫无禁忌随便喝。

  需要提醒的是,服用期间,老年人应在医师的指导下适当调整用量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预防感冒的中药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服用期间或服用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上述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慎用;不要轻信所谓的秘方和偏方。专家建议人们最好到正规的药店或医院去配药,不要自行配药。

  搓鼻揉耳可防流感

  近日,有关专家还推荐了两种简单易学的中医按摩疗法,可对流感起到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按摩耳廓防流感。只需用手的食指和拇指轻擦耳轮(耳朵的外周),擦至局部透热(由内向外发热)为度。预防流感的手法为两耳交替按摩,每日一次,一次5分钟左右。治疗流感的手法为两耳一起按摩,每日两至三次。

  专家表示,运用这一方法可以补益肺气,疏风解表,即通过提高肺部防卫功能,达到抗御外邪的作用,对流感及过敏(皮肤及鼻子)症状都有较好疗效,但低血压人群慎用此法。

  揉搓迎香穴抗流感。除了耳廓按摩法之外,揉搓迎香穴对感冒、流感症状的消除及预防皆有一定作用。如果日常能坚持按揉迎香穴,也可作为一种预防甲流的方法。迎香穴距离鼻翼两侧1.5厘米,可用两手的食指按住鼻翼两侧的迎香穴,按照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搓摩36次,会有酸胀感向额面放射。

  专家表示,迎香穴为体表的感风之处、治风之穴,经常按摩可以增强抵抗病菌的能力。经常揉搓迎香穴可以促进鼻周围的血液循环,使气血畅通,外邪不容易侵入体内,对抗病菌侵入。

  ◎ 本报记者 汤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流感  预防甲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