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育儿应避免4大误区

  冬天来了,骤然降低的温度也让父母更加小心谨慎,生怕小宝贝出现任何意外。然而,越是谨小慎微,越容易陷入育儿误区。下面,就来看看专家给新手父母列出的冬季育儿四大常见误区,也许对你会有所提醒。

  出门就戴大口罩

  冬季,外出时妈咪常给宝贝捂上厚厚的口罩,以为这样可以抗寒防感冒,但这样并不科学。

  因为,当鼻子吸进冷空气,经过弯弯曲曲的管道进入肺部时,已经接近体温。宝贝的耐寒能力,也正是通过这种生理功能的锻炼来增强的。如果整天戴口罩,鼻腔以及整个呼吸道粘膜得不到锻炼,宝贝就会变得娇气,稍一受寒更容易感冒。

  小提醒:如果风特别大,或带宝贝去空气不良的场所时,适宜给宝贝戴上口罩。

  狂补维生素A

  有的宝贝抵抗力很弱,一入冬就经常感冒发烧。经过医生的检查,确诊为体内缺乏维生素A,建议妈咪为宝贝补充一些。妈咪心想,既然维生素A这么重要,干脆多补充一些。

  维生素A是人体必须营养素,但它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如果过多服用,会在体内产生蓄积,引起中毒。因此,宝贝出现维生素A缺乏时,不可自行大量滥补,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使用。

  小提醒:补充维生素A最安全的方法,是在饮食中安排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蛋类、黄色水果、青椒、动物肝脏、牛奶及奶制品、鱼肝油等。

  躲在屋里晒太阳

  冬季,很多妈咪担心宝贝离开温暖的室内到寒冷的户外,容易感冒,所以就让宝贝在房间里隔着玻璃晒太阳,以为这样也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而隔着玻璃晒太阳是不起作用的,因为紫外线很少能穿过玻璃,所以宝贝晒太阳最好在户外或宽敞的阳台上。

  小提醒:呼吸新鲜空气对宝贝也是一种锻炼。所以,在无风较暖、阳光充足的天气里多带宝贝出去走走,让宝贝多做些室外活动。

  冬季宝贝需要药补

  很多妈咪认为,冬季天气冷,宝贝身体热量消耗大,应当给宝贝大补特补,所以准备了一些药膳,准备给宝贝好好补补身体。

  然而,小儿是稚阴稚阳之体,随便进行药补,反而会带来不利作用。食补才是比较好的方法。饮食上注意调剂花样,清淡少油,细软易消化,多提供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多给宝贝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柑橘等,保护呼吸道和胃肠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侵袭,保护脾胃功能。

  小提醒:多进食汤汁食物有利于宝贝身体补水,也可以增强抗病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维生素  婴儿  护理保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