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龄孕妇如何破解孕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女性走上工作岗位,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危机感,使不少育龄女性不断推迟生育计划,这就催生了一批高龄孕妇,而高龄孕妇比适龄孕妇存在更大的生育风险。

  高龄带来的孕育风险高龄孕妇是指35岁以上(含35岁)生孩子的女性。随着年龄的增大,女性不仅生育能力不断下降,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也会比正常育龄女性大得多。高龄孕妇和腹中的胎儿往往面临着很多风险。

  著名歌星王菲于37岁高龄生下爱女李嫣,不料李嫣却是唇腭裂,一时间,高龄孕妇纷纷担心孩子先天性唇腭裂。郑大一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赵先兰告诉记者,高龄孕妇不仅生先天性唇腭裂儿的几率比正常育龄女性大,生先天性心脏病儿、肾积水儿、肾多囊儿或者是唐氏综合征儿的几率都会比正常育龄女性大。

  据统计,高龄孕妇生唐氏综合征孩子的几率明显增加,孕妇25~29岁,其几率为1/1100,30~31岁为1/900;33~34岁为1/500~1/750,而35岁为1/350。

  除了生出先天性缺陷儿的几率较年轻妈妈高外,高龄孕妇也是在同身体角力,要对抗多种妊娠并发症和分娩难题。赵先兰说,高龄孕妇在妊娠中合并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几率也不小,而且很难做到自然分娩。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高龄孕妇

  年龄毫无疑问是高龄孕妇面对的严峻问题。女性的黄金生育年龄是25~30岁,这期间女性身体发育成熟,孕育胎儿环境良好。一旦超过35岁,女性体内的内分泌明显在走下坡路,同时卵子受环境污染的影响比较大,卵子的质量有所下降,不同于年轻时期。高龄孕妇比适龄孕妇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异常状况,从而生下先天性缺陷儿。

  高龄孕妇在妊娠期得合并症的几率也比年轻妈妈高。高龄孕妇中不少人都可能有轻微的糖尿病或者高血压,平时可能觉察不出来,一旦怀孕,身体各项机能和激素水平的变化都会将这些隐性的疾病诱发出来,不仅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会给孕妇带来生命危险。

  35岁后,女性身体的韧带变差,产道弹性变小,如果自然分娩,很有可能出现难产情况。

  周密检查过关才能“造人”

  以上种种问题都在向高龄孕妇发出警告,如果想顺利生下健康的宝宝,高龄女性需要孕前做大量准备,孕期需要做全方位的围保检查。那么,哪些孕前检查是必做的呢?

  首先高龄妈妈要选定怀孕的时机,在计划怀孕的3个月前去医院做全身体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准妈妈的身体更是孕育胎儿的土壤,不容半点马虎。     

  此外夫妻双方要共同检查血型,如果女方是O型血,男方是O型以外的血型,就有可能发生母婴血型不合。

  以上检查如果都没有发现问题,准妈妈可提前3个月服用孕妇专用叶酸片,来减少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准爸爸也要在此时戒烟戒酒,尽量规律化作息。

  全程围保谨慎是上策

  高龄孕妇的种种特性都让人担心不已,因此定期孕检才是保障母子平安的基石。高龄孕妇要在孕12周到孕28周每4周做一次围产保健;孕28周到孕36周,每两周做一次围产保健;孕36周后,每周都要去做围产保健。一旦发现问题或身体有异常状况,要及时去医院找专科医生沟通了解。

  此外,孕期的一些排畸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高龄孕妇务必要在孕20周前做唐氏筛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同医生沟通,看是否需要做羊水穿刺或脐血检查,以便排除异常。如果有家族遗传先天性缺陷儿史或曾经有不明原因的流产、死胎、新生儿夭折等情况,尽量做羊水穿刺或脐血检查。

  在临产前,高龄孕妇可依据围保结果,选择是自然分娩或剖宫产来生下健康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高龄孕妇  检查  胎儿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