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光脚玩耍有哪些好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27  39健康网 

 细心的父母都会发现,小孩不喜欢穿鞋,然而做父母的总是担心孩子赤脚会把脚划破。从健康角度上讲,让孩子赤脚玩耍一下大有益处。

 

  日本许多幼儿园、中小学校里,经常见到成群结队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赤着脚绕着操场或沿着走廊有组织地进行慢跑活动。这就是20年前就兴起、现已风靡日本的“赤足训练”。

  实践证明,推行孩子赤足训练一段时间,绝大多数儿童体质增强了,身高、体重增加很快,连伤风感冒也很少发生。孩子经常赤脚可以满足孩子喜欢光脚的愿望。大多数孩子活泼好动,所以爱出脚汗,鞋里又潮又闷,而孩子皮肤娇嫩,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差,易致脚部软组织炎症。

  医学研究证实,儿童经常赤脚行走,可以调节肌体内许多功能,可使孩子感到轻松愉快,还能预防感冒、神经及心血管疾病。脚是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的运动器官,脚上汇集着六条经脉的66个穴位,并有许多与内脏器官连结的神经反应点,所以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脚是人体之根,不仅支撑全身重量,还能管理行走、跳跃等诸多活动。脚部血液循环的好坏,与脑、骨盆内的血液循环密切相关。

  孩子经常赤脚活动,有利于保持全身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并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赤脚对锻炼踝关节的柔软性至关重要,如踝关节僵硬,人在活动时极易跌倒;踝关节柔软性差,在走路较多的情况下足弓会变硬甚至变形,易疲劳。经常赤脚行走能提高踝关节的柔软性,能防止扁平足。

  由此可见,让孩子赤脚在草坪上、沙滩上、操场上活动一下,对孩子身心健康十分有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光脚丫  学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