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遗尿的简易治疗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8:40  家庭医学 

  小儿遗尿是指儿童在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知的一种疾病,多数由于儿童白天游戏过度,精神疲劳,睡前过多饮水或睡前、睡中受到较大不良刺激引起,偶然发生,不为病态。若儿童年龄大于3岁,特别是5岁以上儿童,多次发生不能自主控制的排尿,则可认为是病态。现代医学认为该病是由于婴幼儿大脑发育不完全,神经活动不稳定,皮质下中枢兴奋性较高,加之神经纤维髓鞘形成不全,因此兴奋、抑制易于扩散并产生泛化现象所致。

  中医认为本病是儿童肾气不足,下元虚冷,不能制约水道或体质虚弱,脾肺气虚,无权约束水道所致,治疗应以温补肾阳,益气健脾为主。我们选用传统中药,采用外敷疗法,适用于家庭,在儿童睡眠、玩耍时应用,制作简便,疗效明确。

  1 五倍子、五味子、菟丝子各15克,共研为细末,用温开水调拌后,外敷肚脐,并用一毛巾包裹热水带放于小腹部,7天为一疗程,每次30分钟。

  2 菟丝子30克,桂枝12克,五味子12克,车前子12克,石菖蒲20克,樟脑3克,上药共研为细末,用凡士林调取15克,填于肚脐,外用热水袋外敷或将药末放于小布带中,固定于下腹部。

  3 益智仁3克,公丁香5克,八角茴香一个,龙眼核一枚,共研为细末,用新鲜生姜汁调和药末,填于肚脐,外用热水袋外敷。

  4 硫磺6克,大黄15克捣烂共为细末,外敷肚脐,热水袋或艾灸灸之,每天一次,每次30分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尿床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