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腹泻慎服抗生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6:58  北京晚报 

  75岁高龄的郑大爷身子一直非常健壮,但今年夏天,他的肚子出现了频繁“抗议”,稍不注意饮食,就会出现腹泻。刚开始拉肚子的时候,他会自己用点消炎药。但反复多次之后,原先的药物似乎失去了最初的效果。不料,前几天他拉了几天肚子竟然中风了,半身不遂。

  “几乎所有人都是夏季腹泻的易感人群,腹泻一般是良性的,但严重的腹泻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患者会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等问题,而老年人,在脱水以后,会使血液粘滞,出现血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提醒,特别是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要提高警惕。

  易感人群——所有人

  “大便次数增多,一天超过三次,或者是大便的量增多、性状发生改变,变得稀薄,就是腹泻。有的病人还会便中伴有黏液、脓和血等。”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表示,腹泻之所以在夏季高发,主要跟气温有关。一方面,夏季气温高、湿度大,微生物处于活跃的状态,此时,蚊虫滋生、细菌增殖活跃,而且食物自身的腐败在夏季也非常容易发生,一旦饮食不注意就会导致容易腹泻。另一方面,在夏季,人的食欲和睡眠质量会比其他几个季节差,胃黏膜的屏障功能也不好,时间长了整个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容易遭到外界细菌的入侵。

  “整个人群在夏天都是易感人群,像婴幼儿、老人更危险一些,特别是原来有基础病的人,更应该注意防止病从口入。

  罪魁祸首——细菌

  “其实腹泻在一年四季都会发生,秋冬季节的腹泻主要是肠道病毒,尤其是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病人在早期会出现一些类似感冒的症状,如嗓子疼、流鼻涕、咳嗽,以水样泻为主,这个病小孩更多一些。”李军介绍,夏季的腹泻,最常见的是细菌性的,其中包括食物中毒。

  “由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可以伴有腹痛,排便后腹痛可以缓解。有的病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发烧等症状。化验检查可以发现血中白细胞增加,大便中可见白细胞、红细胞。”

  腹泻因为大便次数增加,水分的排出也相应增加,所以严重的腹泻可以造成脱水的状态,引起电解质紊乱、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一些病人虽然腹泻很快就控制了,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肠功能紊乱。有基础病的,像糖尿病,腹泻后会出现血糖代谢的紊乱。

  细菌性痢疾也是夏季常见的疾病,通常表现为黏液脓血便、可以伴有腹痛、发热等。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脑病,感染中毒性休克,这种情况更多见于儿童。

  谨慎服用——抗生素

  李军认为,大部分的腹泻由感染引起,都是良性的,通过饮食控制多数能自愈,没有必要一腹泻就吃止泻药或者抗生素。

  “因为腹泻也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一种机制,通过腹泻把不洁物质排出体外,病就好了。如果服用止泻药,阻断了排泄的过程,不利于患者的恢复。”

  “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一些腹泻的病人,来医院之前就擅自使用各种抗生素。”李军表示,长期使用抗生素,细菌就会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而且抗生素吃多了也会出现腹泻。

  “有一种病叫做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就是指应用抗生素后出现的腹泻。我们知道,肠道里有不少有益的微生物,最为人们所熟知的就是双歧杆菌,但双歧杆菌对抗生素非常敏感。另一方面,抗生素并不只是单纯杀灭致病菌的,使用抗生素后,致病菌和肠道内的正常菌群都会受到影响。肠道内的正常菌群减少,那些平时不致病的细菌就有机会在肠道内定植,使人出现腹泻。”

  李军提醒,初发的腹泻和腹泻严重的病人,最好能去医院进行血常规和便常规检查,这些最基本的化验在基层医院就能进行。如果确诊为细菌性痢疾,就应该规律的服用抗生素,一般建议病人腹泻停止后再吃三天,彻底根治,否则,转成慢性菌痢就很难治。

  防治腹泻——对症

  “轻型腹泻可以喝口服补液盐进行补液。重型的,如一天排便十余次或者排便量大、伴有呕吐等进食困难的患者可能需要进行静脉输液治疗。腹泻较严重时可以服用思密达,用以保护黏膜。”

  李军说,服用思密达要注意,因为思密达有吸附作用,如果先服用思密达,再吃其它的药物,这些药会吸附在思密达形成的保护膜上,发挥不了药效。所以,思密达一定要最后吃,最好能间隔两个小时。

  另外,抗生素和肠道菌群调节剂中的活菌剂型也应该分开吃。所以吃药的时间把握上非常重要,直接影响药效。

  对于腹泻,李军说他们一般不建议病人禁食,但最好吃清淡、好消化的东西,避免食用生冷、不容易清洁的水果、海鲜,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另外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建议也别在急性腹泻期食用。

  拒绝入侵——食物

  “在这个季节,很多腹泻的产生都跟冰箱有关。一些人把生的熟的,干净的不干净的食物都往冰箱里堆放,实际上,很多家庭的冰箱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李军指出,冰箱贮存食物的原理是放慢了微生物生长繁殖的速度,并不能杀灭微生物。不合适的贮藏温度、食物温度过高、生熟交叉存放等均影响冷藏效果,降低了冰箱的“保险系数”。

  李军提醒,放入冰箱的食物,要包严实,生熟分开,能热的东西尽量热透再吃。同时隔一段时间要对冰箱进行清理。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应将其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待温度降至室温时放入冰箱冷藏。冰箱内温度只能抑制微生物的繁殖,而不能彻底杀灭它们,因此保存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最好不食用隔夜食物。

  同时,夏季还要防止食物中毒,像毒蘑菇、不烧熟的扁豆、河豚等食物吃了之后都会引起腹泻。

  对于家里有腹泻病人的,最好能把病人的餐具用高压锅高温消毒,公用的座便也应及时清洗消毒。还要做到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勤洗手。缪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腹泻  防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