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甲流疫苗会“种啥得啥”吗

  有一些人认为接种疫苗就是把少量病毒注入人体,就有可能因为接种而患上甲流。 会不会因为接种甲流疫苗而患上甲流?吉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主任医师陈超的回答是“不可能”。

  专家解释说,疫苗的起源确实是这样的,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基本上不再采取这种方式。目前吉林省使用的甲流疫苗是一种裂解疫苗,它是把甲型H1N1流感病毒株接种鸡胚,经病毒培养、收获病毒液、浓缩、纯化、裂解、灭活病毒后制成的,主要成分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血凝素抗原。通俗地说,就是把甲流病毒株灭活裂解,仅保留了能产生有效抗体的抗原成分,接种后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有效抗体,抵御病毒入侵。裂解疫苗是疫苗中安全性能比较好的一种疫苗,目前世界及中国使用最为普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大部分都是裂解疫苗。

  陈超说,即使个别人接种过甲流疫苗后患上甲流,也属偶合病例,患者在接种时已经感染甲流病毒,只不过是在潜伏期没有发现而已,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碰巧”了。这样的患者,即使不接种疫苗也会发病。陈超说,偶合病例不仅在接种甲流疫苗中会出现,接种其他疫苗也一样会有这种现象发生。

  陈超还介绍说,吉林省从10月19日开始首批甲流疫苗接种,目前已接种205995人,累计不良反应52例,均属一般反应,与其他季节性流感疫苗不良反应相比,没有什么差别。

  (新华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甲流  甲流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