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正中门牙靠不拢是咋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7日 06:56  舜网-当代健康报 

  在口腔儿科门诊经常会遇到家长询问孩子的正中门牙有间隙需不需要矫正?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孩子正中门牙靠不拢有哪些原因。

  正中门牙靠不拢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上唇系带附着过低。上唇系带位于两个正中门牙之间的牙根部的牙床上,与上唇内侧粘膜联在一起形成一根细薄的带状物。唇系带在胚胎时期相当粗大,或为牙槽嵴的中央分界线。婴儿出生后,随着牙齿的萌出及牙槽骨的发育,唇系带就渐趋退缩。如果唇系带未退缩,而仍附着在原来的位置上,势必会在正中门牙之间形成裂隙,致使两个正中门牙靠不拢。如不及时纠正,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还会影响到其他牙齿的正常萌出,造成牙列不齐。

    二是两个门牙中间有多生牙。多生牙数目不等,可以有一个,也可以有多个,有的多生牙已萌出,肉眼可以看到,有的埋伏在两个门牙之间的牙槽骨内,肉眼是看不到的,必须通过拍X光片才能看到。

    三是“丑小鸭时期”,上颌两个正中门牙刚刚萌出,呈外“八”字形,这是因为在两个门牙的根部远中各有一个侧门牙的牙胚所致,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慢慢就可以纠正过来。

    四是牙量小于骨量。牙齿相对于牙槽弓较小,使牙齿之间有间隙,这需要待乳牙全部替换完毕后再进行正畸治疗。五是牙齿形态异常。如侧门牙过小而致牙齿之间有间隙,这需要通过牙齿改形来消除间隙。

  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正中门牙靠不拢应及时到口腔儿科门诊就诊,找出病因,因病施治。如上唇系带附着过低应做唇系带修整术,如有多生牙应及时拔除。

  邵林琴,主任医师,济南市口腔医院儿童齿科中心主任


相关报道:孩子换牙期适当吃些硬食物  
          儿童换牙正常年龄是5-7岁  
          换牙期不可忽视的4大问题  
          9岁还不换牙就应看医生  
          换牙期的牙齿更应受重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门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