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迟早要换蛀了用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45  金羊网-新快报 
乳牙迟早要换蛀了用治吗?
乳牙烂了没事迟早要换对吗?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乳牙烂了没事,反正迟早是要换的”。专家指出,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认识。烂牙的学名叫龋齿,俗称蛀牙,乳牙龋齿的发生率高达80%以上,儿童乳牙烂了之后,如果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影响到恒牙的发育及萌出。

  乳牙更易烂

  小孩爱吃细软的食物,比如糕点、饼干、糖果、果汁等,这些食物含糖多,又易粘在牙上不容易清除,导致细菌易在乳牙粘附、繁殖。这些牙菌斑会产生酸性物质,腐蚀牙齿,而儿童乳牙的钙化程度低,耐酸性差,更容易被腐蚀。同时,由于儿童乳牙的牙髓腔宽大,壁薄,很容易就烂到牙髓腔,破坏“牙神经”。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梁焕友主任医师说,在门诊经常看到很多孩子的乳牙烂得整个牙冠都没有了才来治疗。也有不少孩子因为牙齿长期烂,导致牙根发炎、牙龈脓肿影响孩子进食,她提醒说,口腔的长期炎症感染还可能会引发关节炎、心肌炎、肾炎等疾病。

  烂乳牙不治恒牙易错位

  由于牙齿排列不整齐,“牙挤牙”,进行牙齿矫正的人越来越多,梁主任指出,这除了与遗传有关外,还与儿童时期不注意烂乳牙的治疗有关。

  她指出,儿童由于牙齿龋坏严重或疼痛不能很好地咀嚼硬食物,会导致颌骨在发育时没有受到足够的咀嚼锻炼而发育不足,使颌骨牙弓长度缩小,导致恒牙萌出时没有足够的位置,进而出现牙齿拥挤和牙位不正。

  另方面,由于乳牙和恒牙是按照一定的时间、一定的顺序替换的。一颗乳牙对应一颗恒牙牙胚,当乳牙过早龋坏脱落,旁边先长出来的恒牙就会“肆无忌惮的侵占地盘”,导致这颗乳牙对应的恒牙萌出时位置不足,而产生错位畸形。

  最后,当乳牙龋坏出现根尖周炎时,牙根周围的炎症也可能会影响牙根部下面恒牙胚的发育和生成。这些情况都会影响恒牙萌出,导致孩子长大后需要通过拔牙、箍牙来矫正排齐恒牙。此外,牙齿患龋会影响小孩咀嚼功能及食欲,如咀嚼不充分,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吸收,导致营养不良、贫血等多种疾病。如果单侧乳牙龋坏,会导致患儿养成偏侧咀嚼习惯,造成面部的发育不对称。

  乳牙烂最好早治 

  在龋齿发生的早期,一般不痛也不影响咀嚼,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导致“烂牙洞”进一步变深、变大,等到孩子开始感觉到牙齿发酸、进食时牙痛时,龋齿会继续侵入牙髓,损坏“牙神经”,孩子会感觉牙疼,甚至会出现“面肿”等,但此时需要做根管治疗(俗称牙根治疗),这时的疗程复杂,治疗费时、费力、费钱。

  梁主任表示,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则治疗简单易行,只需清除“烂牙洞”中的腐质,用补牙材料一次性补上就可以了。如果烂牙已波及牙体深层,就要分2-3次进行安抚“牙神经”治疗。专家提醒说,从孩子6个月大长出第一颗乳牙开始,家长就要注意给孩子清洁牙齿,并半年一次带孩子到医院口腔科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这样能够及早发现孩子有没有“烂牙”。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口腔科主任 主任医师 梁焕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乳牙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