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乳牙常见问题的专家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22  《为了孩子》 

  贝贝妈:我女儿从幼儿园回来,说有颗牙松了,还摇给我看,吓我一跳,她还不到5岁半,现在就换牙是不是太早了?

  张医生:换乳牙,有的孩子早,有的孩子迟,女孩子通常更比男孩子早一些。一般说来,5岁以后换牙都是正常的,特别是现在孩子营养丰富,身体各方面的发育通常比他父母的这一代提前一些。换牙一般从下前门牙开始,20颗乳牙,在七八年的时间里,逐渐被恒牙代替。到14岁,口腔内有28颗新的牙齿,换牙、恒牙萌出才算结束。到18岁成年,一般人会拥有28到32颗牙齿。

  Lucy:我女儿牙齿痛,带她去看医生,当时就给拔了,现在空个洞在那里,虽然是后面大牙,看不见,但我还是担心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

  张医生:乳牙的龋坏往往发展很快,早发现、早治疗是避免龋齿继发牙髓或根尖病的重要措施。任何原因造成乳牙的损害或过早丧失,都会影响咀嚼功能,并对恒牙的萌出和发育带来问题,最终影响颌骨和牙弓的正常发育。如果是前门牙脱落的话,还会影响孩子的发音,并在某种程度上影响孩子的外观,可能伤害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如出现了乳牙缺失,建议给孩子戴一个间隙维持器,帮未来的恒牙“占位置”,留出足够的空间来。现在很多青少年去医院做牙齿矫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之前对乳牙保护不够,出现问题后也没有采取有效的处理办法。

  丹丹妈:乳牙一般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

  张医生:乳牙之间的间隙比成年人大,容易挂嵌食物残渣,如果刷牙不仔细,牙齿的小缝就就很容易变成“储藏室”,引起龋齿。有些孩子夜里含着奶瓶睡觉很容易引起奶瓶龋,小小孩子满口牙都变黄变黑,让人看着都难过。如果实在晚上要喝奶的话,过后至少让孩子喝两口清水顺带漱漱口。

  乔乔妈:该怎么保护乳牙呢?

  张医生:

  首先,在饮食上千万不要食不厌精,现在很多孩子牙齿出问题,就是因为食物太精细了,不用怎么咀嚼,不能对颌骨产生足够的刺激,结果牙齿自然就不够强壮。饮食上建议给孩子多吃五谷杂粮,各种食物都搭配,越杂越好,同时多啃骨头、多咀嚼。

  其次,要定期洁牙。孩子的牙齿菌斑多、色素多,容易引起变色和龋齿,最好用棉棒、毛刷、橡皮刷等清洁,不会对牙齿造成额外伤害。另外,孩子两岁半左右乳牙全部萌出,就应该定期看牙医了,最好半年一次,因为孩子牙齿问题一般发展很快,而孩子又没有大人敏感,等到孩子提出来牙痛的时候,再带到医院去,问题一般已经比较严重了。针对有些孩子牙齿沟裂深,糖和淀粉容易滞留引起龋齿的问题,可以采用“窝沟封闭”的方法,即用特别材料将过深的沟裂填平,从而预防龋齿。

  最后,还要注意孩子氟的摄入。现在很多家庭饮用矿泉水或纯净水,其中的含氟量可能不够,长期缺氟会严重影响牙齿的坚硬度和抗龋能力。给孩子定期“补”氟也是护牙的一个有效方式。“补”氟有很多办法,有氟化饮水、局部用氟。3~6岁孩子很适合局部用氟的形式,将含氟制剂直接涂到牙齿上,副作用小,效果明显。

  童童爸:童童现在每次都很不情愿去看牙,去了也死活不要坐上牙医的椅子……

  张医生

  看牙对很多大人来说都是一种精神考验,如果孩子第一次去医院就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以后再去很可能就不乐意了。尽量给孩子找条件好一点的医院,环境不要嘈杂,医生技术要高,同时也有耐心,愿意花时间给孩子解释,缓和情绪。其实很多时候孩子不是真的怕痛,而是怕不知道要发生什么。医生或稍微懂行的家长如果能够给孩子耐心地一步步解释,往往可以有效地安抚孩子。另外,孩子补牙拔牙并不一定就非要痛苦不堪,现代医学有很多方式可以避免孩子受罪。家长带孩子去看牙之前,可以多多了解一下现有的医疗手段,争取孩子无痛看牙。

  童童爸:有哪些方式可以让孩子无痛、舒适地看牙呢?

  张医生:

  口腔局部麻醉术的运用可以实现无痛治疗。在局部麻醉前,先在进针部位进行表面麻醉:涂麻药膏或喷雾麻醉,有草莓味的、苹果味的,连大人都会喜欢,然后注射麻药,细细的针扎进去,孩子一点感觉都没有。优质的进口麻药用量小、显效快,麻醉维持时间长,能够保证牙病治疗无痛中完成。在国外有用笑气吸入进行镇静,也可以有效防止疼痛。治疗过程中可以用开口器,帮助孩子保持张口姿势。另外,孩子口水较多,在给孩子治疗牙病时,吸唾器是必不可少的。带孩子看牙,时间不要太长,每次半小时左右,太长了孩子会很辛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幼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