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药物孕妇不能吃

http://www.sina.com.cn    《孕妈妈40周同步健康方案》 

  妊娠期间,孕妇用药是值得特别关注和注意的问题,许多药物对胎儿危害非常大,有些药物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我们在此列出一些对胎儿有害的药物,准妈妈们必须特别注意:

  抗生素类药物

  如四环素、链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等。四环素可抑制骨骼发育。链霉素、庆大霉素类药物可损害胎儿脑神经,导致先天性耳聋,还会损害肾功能。新霉素可导致胎儿骨骼发育异常、先天性白内障以及智力障碍等。

  镇静催眠类药物

  苯妥英钠、安宁等药物,可导致胎儿肢体、面部及脑等的发育异常。

  激素类药物

  如黄体酮、乙烯雌酚、雄激素、炔孕酮、炔雌醇、甲羟孕酮、甲基睾丸素、同化激素等对胎儿亦有致畸作用。

  抗凝血药物

  如双香豆素、肝素、阿司匹林等,可能导致胎儿头畸形,并可诱发胎儿出血性疾病。

  酚噻嗪类精神药物

  抗精神病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泻药

  妊娠期禁用,以免发生反射性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流产。

  甲状腺素和抗甲状腺药物

  如他巴唑等,均有致畸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抗癌类药物

  如更生霉素、环磷酰胺、塞替派等,可导致无脑儿、脑积水、唇裂、输尿管缺损、四肢及眼部畸形等。

  中成药

  凡说明书上注有“孕妇忌用”或“孕妇慎用”的中成药皆不宜服用。中草药制剂成分复杂,作用机制多种多样,所以孕妇要慎服中成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药物  胎儿  畸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