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要学会自我监护

http://www.sina.com.cn    《造就冠军宝贝》 

  为了及时掌握自身的健康状况以及胎儿发育状况,孕妇除了定期去医院检查,靠医生监护外,还应采用家庭自我监护,以利及时发现许多异常情况,早采取应急措施,预防早产、死胎,避免难产及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又可给医生提供必要的资料。自我监护的内容主要有数胎动、听胎心音、量宫底高度、称体重、量腹围、测量血压。

  数胎动  胎动能表明胎儿在宫内的健康状况,是可以用来预测胎儿在宫内安危的重要信号。数胎动时,孕妇姿势以仰卧或侧卧位为好,丈夫或孕妇本人,将两手放在腹壁上,胎动的测量标准,以胎儿开始动到停止为1次。为了帮助记忆,可用豆粒或者纽扣投入碗里来计算。每天早、中、晚各测1小时,晚上以8时至10时之间为好,然后将3次测的胎动相加再乘以4,即得出12小时的胎动总数。正常明显胎动1小时应不少于3~5次,12小时数为30~40次。胎动会受许多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月份、测定时间、用药、吸烟、孕妇情绪等。总之,只要胎动规律、变化不大,就算正常;当胎动过频、无间歇地躁动,常是胎儿早期缺氧挣扎而发出的信号,如不及时改善,胎儿生命将受到威胁;当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或每小时少于3次,证明胎儿宫内缺氧,胎儿处于高危状况。如胎动长期频繁,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听胎心音  孕20周以后,胎儿的心跳已很有力了,听胎心音时,孕妇可取仰卧,两腿伸直姿势。丈夫可以直接用耳朵或木听筒贴在妻子腹壁上听胎心音,为“滴答、滴答” 声。每天至少听1次,每次1分钟,每分钟120~160次为正常,如过快、过慢或不规则,都属异常现象,应立即去医院检查治疗。

  测量宫底高度  就是从宫底至耻骨联合上缘之间的距离。测量宫底高度时孕妇应先排完尿,后仰卧在床上,两腿屈曲。从孕5个月(第20周)开始,每周1次,丈夫用卷尺或手测量,正常值见图表。

  宫底高度正常值表

  妊娠周数    手测宫底高度    尺测耻上子宫长度

  满12周末    耻骨联合上2~3横指

  满16周末     脐与耻之间

  满20周末     脐下1横指     18厘米(15.3~21.4)

  满24周末     脐上1横指     24厘米(22.0~25.1)

  满28周末     脐上3横指     26厘米(22.4~29.0)

  满32周末     脐与剑突之间     29厘米(25.3~32.0)

  满36周末     剑突下2横指     32厘米(29.8~34.5)

  满40周末     脐与剑突之间或略高     33厘米(30.0~35.3)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监护  胎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