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照看婴儿应多抱还是少抱?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不要总是抱着孩子,抱多了会形成‘抱癖’,家长就得受累了。”

  “应该经常抱抱孩子,这样有利于亲子关系的培养,而且经常抱的孩子体形也会更优美。”

  昨天,有位家长告诉记者,她听到了以上两种互相矛盾的育儿观点,不知该听哪一种观点的?

  “这两种观点都有道理,仔细分析会发现并不矛盾。”郑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王晓燕介绍,婴儿在满月后,感知和运动能力都进一步发展,生理需要也在增加,由于婴儿的触觉很敏感,他们对皮肤与皮肤接触的欲望很强烈,这时如能给予适当地、适度地触觉刺激,可促进婴儿“皮肤快感”的发育,而解除“皮肤饥饿”。

  因此,父母应该经常抱抱婴儿,来满足与成人肌肤接触的需要,增加与婴儿之间感情交流,为以后健康心理的形成和发展打下基础。而且经常抱起婴儿,也可训练婴儿抬头、用手活动,还能扩大视野,对视觉、听觉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所以,家长应该经常抱抱孩子,让他看看五颜六色的花草、开动的汽车、玩耍的孩子,这些对婴儿来说是件很愉快的事。”王晓燕说。如果此时家长还能和宝宝说话、唱歌,用眼睛温柔地注视孩子,轻轻地晃动,这种感情交流,对孩子的大脑发育,精神发育以及身体生长都有着极大的好处。

  “但有些家长很疼爱孩子,只要孩子一哭就赶紧抱起,有的甚至整天抱着,生怕孩子哭闹。”王晓燕说,这样做的话,久而久之,这些小婴儿便养成了习惯,希望被家长抱着,有人逗他,和他玩。有时在床上稍微多躺一会儿就大哭大闹,昼夜都睡得很少,甚至睡着了也要抱着,放下马上就醒,又哭又闹。

  “所以,当孩子哭闹时,家长不要急着去抱他、哄他。”王晓燕说,应该先分析一下孩子哭闹的原因,是饿了?冷或者热?是哪里不舒服?如果弄清楚孩子是无故哭闹的话,就不要急着抱起来,而应该想想其他方法逗逗孩子,因为一哭就抱,养成习惯后,孩子就会利用哭闹作为“武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照看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