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春怎样帮孩子预防传染病

  场景一:某医院候诊室,一位年轻人一边咳嗽、摁鼻涕,一边大声打电话排队挂号,旁边人虽然表现出明显不满,却又无可奈何;

  场景二:某影剧院,放映厅内空调开得很热,由于人多,空气十分浑浊闷热。一位穿着入时的年轻女孩可能患了感冒,不断咳嗽、打着喷嚏,但大家可能被剧情所吸引,周围并没有人注意她;

  场景三:某空调公共汽车,一位中年人在座位上一边咳嗽一边吐痰,还不时檫着鼻涕,别的乘客躲无可躲,只好强忍希望早点下车。

  最近天气变化剧烈,患上感冒、流感、水痘、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患者明显增多,但在公共场所不少患者,随地吐痰擤鼻涕,戴口罩者廖廖无几,更无主动隔离的意识。

  包括感冒,所有通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如流脑、水痘、腮腺炎等,其患者咳嗽、打喷嚏、大声讲话等产生的飞沫均可以传播病毒。因此患者在感染呼吸道传染病时,应该主动戴上口罩,避免在密闭或拥挤的公共场所感染给他人。同时,由于在早春季节,部分医院、宾馆饭店、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出于节能考虑,减少了新进风量,使空气流动不足,加上人员流动量大,更容易造成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目前,大部分呼吸道疾病患者的自我隔离保护他人意识还不够,同时也是怕受到健康正常人的歧视。除了在公共场所、医院少有自我隔离意识的患者,在人群密集的学校这种意识也非常淡薄。在学校,一般如果某位学生患上流感、水痘等传染性疾病,是要求该学生停课隔离治疗的。但有些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边治疗,边上课,这在密闭且学生普遍易感的教室里,很可能会造成全班乃至全校的传染病暴发。

  因此,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在目前许多患者还没有自我隔离意识的情况下,体质较差的老人、小孩应尽量避免去医院、影剧院、商场等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实在要去时最好戴上口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春季  防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