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注重用眼卫生更易近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37  家庭医学 

  目前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已达到了21%,每年暑假一到,该科就会出现学生治疗近视的高峰,每天门诊量会突破100人次。对于这一现象,专家对家长如何从小保护孩子眼睛,提出了建议。

  幼儿园的悦悦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十分的可爱,但是孩子的妈妈最近发现孩子看东西时老是把眼睛贴在东西上,还时时眯着眼睛,于是便把孩子带到了医院,经诊断,医生说孩子得了近视,必须带眼镜。

  悦悦的妈妈回忆说,孩子平时爱哭闹,但一看电视就不发作了,于是,每当孩子不高兴的时候,他们就把孩子往电视机前一放。没有想到,竟然导致患上了近视。   

  市儿童医院的眼科主任陈志钧说,孩子视力发育还没有健全,长时间的盯住电视或电脑屏幕,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从而导致近视。家长应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多加注意,如果发现孩子看东西身体容易前倾,或者对黑板字体看不清楚、眯眼、看书姿势不佳等现象,应及时带孩子去检查。

  另外,孩子如果长期吃含糖精食品,也会引起视力的降低,因为过多糖份的摄入会造成钙、铬等微量元素及维生素B1吸收不足,会致使眼球壁弹性降低,眼轴拉长,从而促使近视发生和近视度数加深。

  陈志钧介绍,虽然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大多近视眼可以通过激光进行矫正,但儿童近视眼患者不适合做激光手术,手术不当还会引发并发症。因为年龄小于18岁者,眼球发育还不完全,屈光状态尚不稳定,即使年满18岁,也应该在近两年近视度数比较稳定,每年加深不超过50度的情况下做手术。   

  他提醒说,儿童平时除了正确的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以外,还要注意合理均衡的膳食,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E、B1和钙,铬等微量元素食品,如胡萝卜、红心甜薯、倭瓜等绿色蔬菜和一些动物肝脏、蛋黄、黄油、乳类,这些都可以促进眼睛的健康。其次,儿童用眼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斜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