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复腹痛时要如何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8:38  家庭医学 

  腹痛在小儿时期较常见。腹痛不仅是腹腔内的脏器疾病或功能紊乱的主要症状,也是腹腔外或全身性疾病的常见表现,有一些属于急腹症范围。急腹症是一类以急性腹痛为主要表现、必须早期诊断和紧急处理的腹部疾病,特点为发病急、病情重、进展快、变化多,如果延误诊治可造成严重危害,有一定的死亡率。所以,对小儿腹痛应予以足够的重视。

  孩子是不是腹痛?该不该上医院?父母亲有时难以判定。家长首先要判断孩子是否真有腹痛。婴幼儿常不能自诉腹痛,代之以哭闹发出信号。如果抱起后哭叫停止,一般可排除腹痛;若继续哭闹,又排除饥饿、便污等不适,同时伴有烦躁不安、痛苦面容或面色苍白,可能有腹痛。年长儿会自诉腹痛。若腹痛不影响食欲、睡眠,不伴面色改变,说明腹痛不严重;若两手捧腹或双腿蜷曲,辗转反侧,则说明腹痛严重。

  腹外疾病引起的腹痛特点:疼痛范围弥散,腹式呼吸不受限,不伴有腹膜刺激征如腹压痛、腹肌发紧,同时有原发病的表现。如肺炎引起腹痛,同时多有呼吸道的症状。精神心理因素也可引起腹痛。腹内疾病引起的腹痛,包括由内脏急慢性炎症或肿胀、内脏急性穿孔或破裂、肠管急性梗阻或扭转等引起,腹痛的同时多伴有消化道症状,如厌食、恶心、呕吐、腹胀、排便排气改变、腹压痛、腹肌发紧等,并可有发热。

  家长若确定小儿有腹痛,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均应及时送医院,以明确诊断,对因治疗。在未到达医院、诊断未明确前,家长不可随意给孩子服止痛剂,以免掩盖病情,延误治疗。如果腹痛严重,疑为急腹症,如急性消化道穿孔、急性肠梗阻等,应暂停进食,以减少食物、消化液自穿孔部位漏入腹腔,减轻腹胀,也有利于急症麻醉、手术的安全。如果小儿呕吐,应将其头转向一侧,以防止小儿哭闹时不慎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内。如果小儿伴有高热,可用冷敷或冰敷前额、枕部等方法降温,以减轻小儿的不舒适。同时要留意并记录腹痛(或哭闹)开始的时间、腹痛的部位及其转移、腹痛时的表现及排便情况等,为医生诊断提供线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肚子疼  驱虫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