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的生活方式乳房才健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09:12  大河网-河南日报 
良好的生活方式乳房才健康(图)
良好的生活方式乳房才健康

  女性乳房是育儿的天然粮仓,是女性重要的第二性征。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各种不期而遇的乳腺增生、乳腺炎、乳腺癌困扰着广大女性朋友的健康和生活,尤其是近年来,乳腺增生、乳腺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据有关资料显示,患乳腺类疾病的女性致癌的可能性要比正常人高出3~20倍。乳腺增生常在30岁左右发病,40岁左右有瘤变现象,50岁左右极易癌变。 

  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有上升趋势,在我国同样如此,且我国的乳腺癌发病年龄更为年轻化,严重威胁着女性的健康。如何减少乳腺疾病的发生,提高治愈率,是医务工作者的重要使命,也是广大女性朋友自身所应该注意的。

  科学饮食,预防乳腺癌

  预防乳房疾病首先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治疗各种癌前病变,如乳腺不典型增生、导管内乳头状瘤等乳房疾病。而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科学饮食。青春期的女性朋友应尽量少吃脂肪类、蛋类、甜食等,以多食蔬菜、水果等食物,少饮用含有酒精类的饮料;多运动,减少体内脂肪积累,保持良好体型;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以降低乳腺癌的发生。对于更年期妇女,则应尽量避免使用雌激素类药物,如需使用严格控制剂量。更年期后还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减少体内脂肪,减少雌激素合成。

  另外,女性朋友平时要多做自我检查。方法很简单:站立看双侧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位置,是否有内陷;乳房局部是否隆起,皮肤是否有橘皮样变;内部是否有无痛性肿块,有则患肿瘤的可能性大,这时应马上到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广大女性朋友在预防乳房疾病时首先要注意乳房疾病的特点、注意事项及具体如何预防。对乳房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治愈的关键。

  乳房上出现无痛性肿块是肿瘤的常见特点之一,发现乳房肿块需要注意“三要,三不要”:一要发现乳房肿块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以为不痛不痒无任何症状,不影响吃喝,就长期不理,以致造成疾病继续发展。二要做有意义的检查,如彩超、钼靶等。不要未做任何检查、未确定乳房肿块的良恶性就盲目地进行不当治疗。三要在确定乳房肿块是恶性后,立即行有效的治疗措施,控制疾病发展,不要久拖。穿刺发现癌细胞最好在一周内采取有效治疗,不能因为性质未定就长期观察,更不能在无定性的乳房肿块上贴膏药、理疗、按摩、针灸或拔火罐,以免加重疾病的扩散发展。

  早期乳腺癌可以治愈

  定期检查是早期发现乳房肿瘤的最好方法。大于20岁的女性每月自我检查一次,20岁到40岁的妇女每年接受专科医生检查一次,40岁以上的每半年检查一次。30岁到35岁进行一次X线检查以便将来对照,35岁到50岁每年做一次乳房彩超,根据结果确定是否做X线检查。5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X线检查。发现乳房肿块要早诊断、早治疗,必要时行病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疗。只要能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进行正规治疗,乳腺癌就会获得良好的预后,早期乳腺癌还是可以治愈的。甚至一些早期乳腺癌还可以获得保留乳房的机会,进一步改善术后的生活质量。

  总之,了解乳腺健康知识、调整生活方式,治愈乳房良性肿瘤疾病,阻断乳房恶性肿瘤的癌前病变,都是预防乳房恶性肿瘤的最佳措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女性  乳腺  乳腺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