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随意给宝宝挖耳屎当心感染

  核心提示:很多家长习惯定期给小孩剪指甲、挖耳屎,以便保持孩子随时整洁干净。专家提醒这种做法不恰当且不必要,很可能不小心导致孩子耳朵感染。

  耳屎能保护耳朵

  “我们临床收治了不少患中耳炎的儿童,检查发现其耳道遭到破坏,鼓膜被刺穿,仔细问诊才知,父母或爷爷奶奶经常帮孩子挖耳屎。”专家介绍,很多父母无辜地表示,他们认为耳屎是耳内垃圾且有碍观瞻、影响听力,及时清理才能保持整洁干净。

  “成年人自己有分寸、有感觉,用挖耳勺挖耳屎无可厚非,不少人还视其为美妙享受,但对儿童这么做实在不恰当。”他介绍,耳屎是外耳道耵聍腺分泌的黏液状物质,它可黏附进入外耳道的灰尘,局部皮肤代谢产生的脱落细胞等。“也就是说,它的存在对耳朵有一定的保护作用,能够防止皮肤干裂和黏附灰尘、预防感染,而且万一耳道进水,它还可以起到一定程度的防水作用。”专家指出,一般而言,耳屎不必人工清除,它会在说话、吃饭、打呵欠时,随着下颌运动,借助皮肤上汗毛的推动作用,自动被排出。

  外耳道感染85%与挖耳有关

  专家介绍,有数据统计显示,在患外耳道感染的儿童中,85%以上都有挖耳屎的习惯或直接因挖耳屎致伤而感染。“相对于成年人,儿童的外耳道皮肤十分娇嫩,与软骨膜连接比较紧密,皮下组织少,血液循环差,所以挖耳屎不当更容易引起外耳道的损伤和感染,导致其发炎、溃烂,甚至造成耳朵疼痛难忍,影响张口和咀嚼。”

  他表示,如果孩子好动或挖耳屎时感觉不舒服稍作挣扎,挖耳器具还可能伤及孩子的鼓膜或听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响孩子的听力。

  专家建议少挖耳屎,毕竟大多数父母不了解人体耳朵的解剖结构,看不清耳内组织,而且为他人挖耳屎时力度难以感觉和掌控,如果因为挖耳屎而导致中耳炎甚至耳聋,那就得不偿失了,如果家长发现儿童的耳屎形成硬块,或耳朵内误进杂物,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让专科医生借助器具取出,千万不要擅作处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耳屎  感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