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妊娠剧吐怎么办?

  妊娠剧吐,虽不是所有准妈妈都会经历,但却是让很多孕妇都头痛的问题。对此,有关专家指出,出现妊娠剧吐不必惊慌,虽没有办法从根本上阻止孕吐,但是在饮食结构上和生活习惯上的调整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据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徐翠清介绍,妊娠早期多数孕妇出现择食、食欲不振、轻度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症状,称为早孕反应。一般从闭经6周开始,约12周前后自然消失,一般对生活与工作影响不大,不需特殊处理。偶有少数孕妇反应严重,恶心、呕吐频繁剧烈,不能进食,导致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及体重下降,影响工作生活,甚至威胁生命。

  徐翠清说,妊娠剧吐的病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一般认为女性怀孕之后,胎盘即分泌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抑制了胃酸的分泌。胃酸分泌量的减少,使消化酶的活力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孕妇的食欲和消化功能。这时,孕妇就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另外还与神经类型有关,精神紧张、焦虑型孕妇多见。

  妊娠期由于严重呕吐,长期饥饿,会引起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代谢性酸中毒、尿中出现酮体,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带来不可预测的影响。妊娠剧吐可导致严重的维生素B1缺乏,孕妇表现口渴、口干、尿少等,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昏迷、语无伦次等精神症状。

  妊娠后应注意精神状态调整,家人多给予鼓励帮助,饮食以清淡、易消化、富含微生素为宜,防止接触烹饪气味诱发和加剧呕吐,少食多餐,保证每日睡眠充足。

  一般来说,妊娠呕吐不宜用药物止吐。出现妊娠剧吐也不要惊慌,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其他疾病,比如急性病毒性肝炎、胃肠炎、胰腺炎、胆道疾病,以免耽搁病情,大多数病人经过及时、正确治疗,都能痊愈,只有极个别经积极治疗病情继续加重或重要脏器功能受损的孕妇,则应人工流产终止妊娠。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呕吐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